文明太后归政献文帝之后,又做了哪些努力,来帮助自己重掌大权?

2020-10-19 22:37:31 作者: 文明太后归政

在我国南北朝时代,占据北方的北魏掌权在其建立伊始的时候,其政治形态上依然有很浓厚的部落政治色彩,虽然其其前几任君主都在积极推行政治上的汉化改革,但是这毕竟不是能一蹴而就的进程,直到孝文帝迁都之前,北魏都没有完全蜕化为封建帝制国家。

而在北魏的平城年代中后期,被道武帝拓跋珪深忌的后族干政逐渐走上了历史舞台,这是推行了子贵母死政策的北魏早期统治者所没有想到的。而在那些干政的女性中,文明太后冯氏显然是最重要的一位,其先后两次临朝听政,不仅击溃了乱政的乙浑集团,而且还对孝文帝推行的太和改制做出了重要帮助,堪称北魏平城时代与洛阳时代的连接者。

从其第二次长达十四年的临朝听证中,我们可以推想文明太后应该有着强烈的权力欲望,那么其为什么会在成功击败乙浑,声望极盛的时候忽然退出前台,将权力完全交给献文帝呢。史书上说,这是其为了"躬亲抚养"孝文帝,但是其背后的原因可能并没有那么简单。

文明冯太后剧照冯氏抢夺孝文帝的历史原因

在北魏早期历史中,其统治者为了减轻之前鲜卑政治中后族的影响,退出了子贵母死的政策,即皇子在被确定成为太子的时候,其生母就要被处死,以此来防止其乱政。这样的制度虽然残忍,但是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中央集权的程度,对北魏的封建化改革起到了不小的帮助。

北魏道武帝拓跋珪

不过令制度设立者拓跋珪没有想到的是,在这些储君的生母被处死的情况下,他们的保姆却逐渐走向了历史的前台。这最早是从文成帝拓跋濬的乳母常氏开始的。在其抚养拓跋濬的过程中,北魏政权动荡不安,拓跋濬的父亲拓跋晃因为权力斗争被拓跋焘处死,之后拓跋焘又死于宦官发动的政变。在这个过程中,拓跋濬的安全显然是受到了威胁的,而常氏在这个过程中有"劬力保护之功",而且年少的皇帝和其之间也有深厚的感情,因此在其登基之后,常氏以乳母的身份被授予太后的尊号。

文成帝拓跋濬

之后常氏对于北魏内外朝政都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在其在世的时候,在宫中培植了大量的宦官为自己的心腹,在外朝也安插自己的亲族担任要职,成为了权倾朝野的存在。而之后我们要说的文明太后冯氏,也是在常氏的授意下登上后位的。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在北魏平城年代中后期,能够抚养未来的储君,就能够在之后的政坛上拥有十分优秀的政治资源,因此在孝文帝出生后,冯氏便主动提出抚养孝文帝,这对其在之后与献文帝的政治斗争中占据主动,以及在孝文帝即位后能够掌握大权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冯太后与献文帝的政治角力

虽然抚养年幼的孝文帝确实会牵扯冯太后不小的精力,但是这似乎并不是其退出政治舞台的根本原因。因为在献文帝去世之后,冯太后便掌握了大权,此时的孝文帝依然年幼,冯太后也继续对其进行栽培,但是此时冯太后却没有退居二线,而且冯太后两次听政的过程中都表现出了强烈的权力欲望,其放弃权力的举动应该不是发自本心。

那么迫使冯太后交出权力的便只能是继承其权力的年轻的献文帝了。献文帝作为北魏的实际统治者,也是一名希望有所作为的年轻人,其对于冯太后长期把持权力自然是不满的。而冯太后虽然因为击败乙浑而拥有一定的声望,但是常太后的死让其在后宫失去靠山,其在政治上缺乏稳定的盟友,而且当时拓跋氏的宗族在朝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他们也自然不愿让权力长期掌握在外姓手中。因此献文帝当时的政治力量是要超出冯氏的。

文成帝拓跋弘剧照

在这样的情况下,冯太后交出权力,转而控制孝文帝重新培植自己的政治资源显然是最优的选择,笔者认为这也是冯太后选择归政于献文帝的根本原因。献文帝的禅位与冯太后的胜出

在献文帝执政之后,其推行了一系列的改革,尤其在整治吏治上出力甚多。这样的改革对鲜卑贵族的利益造成了一定的损害,但是让北魏的封建化进程得到了有效的推进。但是其这样的政治路线选择,让部分宗室大臣颇为不满,于是他们便逐渐倒向了冯太后,希望其能够对献文帝做出制衡。

冯太后与年幼的拓跋宏

而此时的冯太后在抚养孝文帝的同时,也在内廷培养了一批心腹宦官,这些人虽然没有政治地位,但是却能够在政治斗争中发挥不小的作用。而且其本人也与拓跋丕等宗室大臣走得很近,并赐予他们不少赏赐,因而得到了部分宗室的支持。

在这样的情况下,献文帝开始怀疑身边的大臣,他只能起用自己皇后李氏的外戚,将他们培养成自己的心腹:辛丑,以南郡公李惠为征南大将军、仪同三司、都督关右诸军事、雍州刺史,进爵为王。

但是这样的做法显然会让其他宗室大臣进一步远离他,这让献文帝在朝中的力量变得日渐虚弱。在这样的情况下,献文帝提出了禅位于自己的叔父拓跋子推的想法,从其在禅位孝文帝之后依然热心政治的情况中来看,其这么做只是因为其在与冯太后的斗争中落于下风,而寄希望于年长的宗室。

不过其与宗室则纷纷指出禅位与拓跋子推是不合祖制的,并且指出自己会尽心辅佐孝文帝这位储君,在压力之下,献文帝只能继续禅位,不过其对象变成了自己的幼子。而冯太后也凭借此事为自己的二次听政铺平了道路。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