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皇室身为满人,日常生活说的是满语还是汉语?都不是

2020-10-20 09:15:47 作者: 清朝皇室身为

从公元221年,秦始皇建立第一个封建君主社会开始,到1912年袁世凯篡位逼溥仪退位,2000多年的时光,大一统王朝中仅元朝和清朝是由少数民族执政。而元朝虽然由蒙古人执政,却在唐朝时期就曾臣服于中原,说的是汉语。而清朝皇室是满人,自认为高汉族一等,初期还禁止满汉通婚,那么他们日常生活中说的是满语还是汉语?

比起一些野史秘闻,这种问题自然是清朝皇室贵族的话更为可信,而末代皇帝溥仪更是有发言权。

溥仪学业:

众所周知,溥仪3岁入宫,本是光绪失控,慈禧重新找的替身,结果没想到她根本没等到那一天就去世了。慈禧的侄女隆裕太后接手溥仪,但她从小长在深闺,根本不懂政事,大权还是掌握在溥仪的父亲摄政王爱新觉罗·载沣手中的。父亲自然都是希望儿子有才的,于是在溥仪6岁的时候,就给他找了各种老师教授学业。

其中陆润庠、徐坊、陈宝琛、朱益藩和梁鼎芬等人都是教授儒家文化的,学的都是《大学》、《朱子家训》、《论语》什么的;而教满文的却只有都察院副都御史伊克坦一人。由此可见,清朝皇室在文化方面更偏于汉族。

溥仪自传:

溥仪年老时曾写过一本名叫《我的前半生》的自传,里面就有这么一句话:“在我的学业之中,学得最糟糕的就是我的满文,我只会几个简单的满语词汇”。由此可以看出,清朝皇室大都使用的汉语。

语言并不单一:

其实早在顺治时期,皇帝福临就很喜欢汉文化,曾一度传出他在五台山出家为僧的故事。并且在清宫当差的朝鲜人金汝辉也曾说过顺治:“专厌胡俗,慕效华制,暗造法服,时或着御,而畏群下不从,不敢发说”。

到了康熙、雍正、乾隆时期,满汉大融合,虽然朝中掌握大权的仍是满人贵族,但是汉人也越来越多。只不过为了显示满族人的高贵,在一些重大场合,例如写圣旨时,会用满汉两种语言。再加上清朝初中期,满族想在中原站稳脚跟,跟蒙古合作,借助他们的力量,所以皇子们大都自小要学满、汉、蒙三种语言,跟不同民族的臣子们交流可以自由切换。

到了溥仪那一代,国门被西方人打开,他要学的不再是满、汉、蒙三种语言,而是汉语和英语。而溥仪因为后期当过日本的傀儡皇帝,还被俄国人监禁过,交流用的自然是英语为多。

所以说清朝皇室贵族的日常交流并不是单一的,而是汉语为主、其他各种语言为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