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个坑里掉进两代人,得利的都是曹操,袁家这是故意放胡?

2020-10-20 12:18:55 作者: 同一个坑里掉

袁绍家族也就是汝南袁氏,是东汉著名的世家大族,四世三公。这里所说的四世三公,并不是说四代人里出现了三位三公,而是连续四代人都做到了三公的高官,而三公在东汉是最高级别的官员,虽然到后期出现了太傅和大将军辅政的情况,但三公的地位仍然是非常尊崇的,威望隆重,一般要人品、学问都得到普遍认可才能做。而袁绍家族就是这样的家族,以经学起家,连续四代人都做到了三公,是典型的经学世家。

不过,现在我们常说的袁氏家族最出名的就是袁绍袁术兄弟,但他们俩在大家的心目中都是武将,而不是人们心目中的儒家士大夫。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因为他们俩都不是汝南袁氏重点培养的家族继承人,在袁绍袁术参与何进诛杀十常侍的时候,袁家无论是在家族内部还是在社会上以及朝廷上,地位最高的都不是他们俩兄弟,而是当时已经担任太傅的袁隗以及袁绍袁术的大哥袁基。

在袁绍袁术起兵诛董卓后,袁家留在京城的人被族诛,当时袁隗是太傅,而袁基已经是太常了,已经名列九卿,下一步就是三公了。如果不是袁绍袁术起兵导致董卓族诛袁氏家族,袁基用不了多久就会当上三公了。这就是说,在当时袁家当仁不让的家主首先是袁隗,然后是袁基,完全轮不到袁绍袁术兄弟。这从他们俩小时候所受的教育也能看出来,袁绍年轻的时候到处结交三教九流的人,并不是正统的儒家教育,这是不符合袁氏家族的家风的。

汉灵帝死后,何进与朝臣谋诛十常侍不成,反而被十常侍所杀,董卓率兵进京,控制了洛阳,也控制了朝廷,袁绍出奔渤海郡,也就是冀州,袁术则去了南阳,两人各自分别以讨伐董卓的名义起兵。不久后,董卓一怒之下,将留在京城的袁氏族人全部杀死,谯类无遗,天下冤之,当时的世家大族都很同情袁氏家族,从而将这种同情变成了政治上对他们的支持,这也是袁绍袁术能够在短时间内迅速得到许多人支持的原因。

不过,袁绍和袁术兄弟却并不和睦。袁绍虽然年长,却是庶出,袁术虽然年幼,却是嫡子,所以两人互不相让。袁绍当时的名声要比袁术大,又很快控制了冀州,并和公孙瓒争夺幽州,甚至连乌桓、鲜卑都支持袁绍,而袁术则在南阳站稳脚跟,开始四面出击,和周边的刘表、曹操都打过仗,后来在南阳站不住脚了,又向东流窜,到了淮南,并且很快控制了扬州长江以北的部分,并逐步向徐州方向扩展自己的势力。

从袁绍的角度看,既然袁隗袁基都已经死了,他自己又年长,那么当然他就是袁氏家族的代表人物了,而且他势力大,兵多将广,支持者众多,袁术虽然是嫡出,毕竟是弟弟,总不能让袁绍来辅佐袁术吧?但从袁术的角度来看就完全不一样了,袁术眼里的袁绍虽然年长,但还是出身卑贱,而且早就在名义上被过继给了他们的伯父,怎么可能有资格来当袁氏家族的家主呢?而且,袁绍阵营中没有袁氏家族的其他人,而袁术家族中却出现了袁氏家族的其他人,比如袁遗,就一直跟着袁术。

所以,袁绍和袁术互不相让,而却相互攻击。袁术攻击曹操,曹操一开始被袁术击败,袁绍就支持曹操反攻,去打袁术。袁术进攻刘表,袁绍又和刘表结盟,袁术不肯相让,也和正在袁绍北边进攻袁绍的公孙瓒结盟,乱成了一团。而且,在汉献帝从关中逃回洛阳时被李傕郭汜派去追击的军队打败后,袁术认为汉室气数已尽,袁家四世三公,又上应符谶,于是不顾手下的孙策等人反对,自己在淮南称帝。一直到袁术在淮南也站不住脚了,才准备去投奔袁绍,结果半路上曹操派来邀击的刘备和朱灵击败,不久后就病死了。

袁术死后,曹操南边的威胁暂时接触,又控制了徐州和淮南,就可以全力与袁绍相争了,于是双方开始你来我往的打仗。到公元200年,袁绍出动大兵,企图以泰山压顶之势一举彻底击败曹操主力,并派已经投奔到他麾下的刘备到汝南去和黄巾余部刘辟、龚都等联手,扰乱曹操后方。但相持一段时间后,袁绍未能击败曹操,却被曹操一举击败,十万大军完全被击溃,甚至一些地方都开始叛袁归曹,袁绍回到邺城后又相继平定了这些内乱,稳住了局势。

不过遗憾的是,在袁绍重新稳住冀州内部局势之后不久,袁绍就病死了。按理说,袁绍与袁术二虎相争,曹操渔人得利,留给袁绍的启发应该是非常深刻的,但袁绍却丝毫没有吸取自己兄弟亲身经历换来的失败教训,反而继续废长立幼,将当时已经年长而且能够独当一面的袁谭弃而不用,外派到青州担任此时,他在冀州的核心地盘和军队,都交给了幼子袁尚。这样,袁绍袁术兄弟相争的情况又在袁谭袁尚兄弟身上重演了,得利的仍然是曹操。

曹操得到袁绍死去的消息后,也先出兵进攻冀州,但打了一阵子,虽然也取得了一些战术性的胜利,但却没有完全突破袁尚与袁谭联合组成的黄河防线,袁氏兄弟与曹操仍然是隔黄河相对峙的态势。曹操此时感到袁氏兄弟无隙可乘,于是决心先南征刘表,清扫外围,剪出袁氏的盟友羽翼,彻底解除后方威胁,再来与袁氏兄弟进行最后的战略决战。结果曹操还没出兵,袁尚和袁谭就打起来了,袁谭不敌,向曹操求救。曹操马上放弃南征刘表的计划,转而进攻河北,先后平定了袁绍原来的地盘,彻底消灭了袁氏家族的势力,从而变成汉末群雄中最后的赢家。

俗话说,人不能在同一个陷阱里摔倒两次,但袁氏家族却恰恰就是在兄弟相争这个坑里掉进去了两次,而且都是长幼争立,从而失和,最后给了曹操各个击破的机会,让曹操成了最大的赢家。之后曹操南征刘表,之所以能在初期迫使刘琮投降,原因同样在于刘表和袁绍一样,废长立幼,排斥长子刘琦,而让尚未成年的幼子刘琮继位,从而给了曹操机会。相反,江东孙策在临死前指定孙权继位,而没有让自己年幼的儿子继位,也保证了江东的团结,曹操无隙可乘,也没能在赤壁之战中击败孙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