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国军中的抗战英雄,投诚后不愿当官,晚年靠蹬三轮车为生

2020-10-20 11:24:13 作者: 他是国军中的

近百年来,我国的军事战争可以说达到了巅峰,国家所处的政治环境也比过往的朝代要复杂得多,外有列强的多方面掠夺。内有残余的封建势力,以及新兴的势力不断纷争。但这个年代出现的能人也最多,当时有无数拥有绝伦才华的人为了国家的前途,毅然决然地投身于救国救民的行列中去。在这些先驱者的带领之下,我国的政权才得以重新稳固。提起那个年代的先驱者,很多人会自然而然地把我党那个时候的抗战英雄列入其中,然而却把当时敌对的国名党将领给忽略了。

虽然他们党派的路线和思想和我们存在着明显的差别,但他们之列中同样存在着爱民如子的抗战先驱者,他们为了人民的幸福,宁愿抛弃一切,甚至是自己的立场。而今天要讲的这位先驱者,他正是其中之一,他为了人民的幸福,放下手中的兵权,果断选择投诚,并且拒绝当官,以至于晚年要通过蹭三轮维持生计。

他的名字叫做王景芳,是抗战时期国军的一名优秀将领。他一生参加过多场著名的战役,对于国家的发展动向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他出生的那个年代正是国家最为动荡的年华,王景芳在当时亲眼目睹了国家分崩离析的危机,为国作战的决心便于此时在他的心中深深的栽下了种子。他早年的时候曾经加入东北军,并且跟随军队一起参加北拒苏俄的保卫战,直到后来日本发动侵略战争,此时的他已经是一名久经沙场的老兵了。

在日本的疯狂进攻之下,王景芳以大局为重,认为所有的中国士兵都应该放下政治隔阂,一同团结起来,为国而战。毕竟这是国家生死存亡的关头,如果一味地坚持内部战争,迟早会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因此,他毅然决然地加入了西安事变,成功促成了抗日全国战线。在战线统一之后,他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了抵挡侵略者上,他参加并指挥了多场重要的抗日战役,时至今日,他更是如今唯一健在的台儿庄战场的指挥官。

由于王景芳在抗日战场中的表现突出,很快就升到了少将一职,在战争结束后,他为了国家的统一,放弃了所有地位和利益,重新回归平凡。1949年的时候,他收到上级的指令,要求撤退去台湾,上级还在那边安排了一个部队司令给他。但是此时的王景芳望着解放军兴起的大势,认为再打下去国家还谈何生存,如今是时候该放下了。于是他选择违背指令,继续留在了大陆,并带领着手下一万多战士投诚。当时青岛的军官谭震林被他这一行为深深地感动,恳请他一同加入渡江战役。

但是王景芳拒绝了这个请求,他认为抗战是时候结束了,自己人打自己人是最大的悲哀,王景芳不忍心看着战士们牺牲。青岛军官多次恳求无果,只能帮助他全身而退,让他成功回到了北京。回到北京之后,他过去的政治身份使得经营的产业很快就倒闭了。为了维持家人的生计,晚年的时候,他仍然拖着病重的身体加入了踩三轮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