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禅在诸葛亮死后,一查他的家产,为何气得直拍桌子?

2020-10-21 09:18:14 作者: 刘禅在诸葛亮

“先帝创业为半,而中道崩殂……”。这首著名的《出师表》就是出自三国时期蜀汉政权的丞相诸葛亮。对于诸葛亮大家想必不会陌生,隆中对,三分天下谋赤壁,六出祁山收姜维等等。“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便是对诸葛亮一生的写照。而就是这样的一位忠臣,竟然在死后遭到后主刘禅的猜忌,直到彻查真想以后,才让刘禅悔不当初。

诸葛亮最后一次北伐,兵马出斜谷而走,与魏国的兵马大都督司马懿对峙于渭水之南。由于后军粮草不济,无法久战,便以自己为诱饵使司马懿上当。而司马懿以为得知诸葛亮一生小心谨慎,断不会做冒险之事,这才出动兵马偷袭蜀军与上方谷,没成想中了诸葛亮的埋伏,堵住了出路,用一把大火欲烧死诸葛亮。不过天有不测风云,一场大雨浇灭了大火,使的司马懿逃了一命。诸葛亮此战以后,伐魏之心也被那场大雨给浇灭了。不久之后,在五丈原病死了。

诸葛亮死后,蜀汉的大权也就旁落了。而那些随着刘备等人到西川的那些人,大部分也都死的死,老的老,而诸葛亮死后,蜀汉的朝堂政权也就落到了原来西川贵族的手中。由于在平时诸葛亮把持朝政,这些西川的贵族是敢怒而不敢言,而现在诸葛亮一死,他们便开始向后主刘禅进谗言。说诸葛亮在做丞相期间,贪污了众多的军饷粮饷,平时看似忠君报国,其实家中富有万金,甚是是富可敌国。本来刘禅不以为然,但是耐不住这些小人天天的刘禅的耳边念叨,久而久之刘禅的心中也起了猜忌之心。

刘禅心想,相父平时日夜为国操劳,就是有一点田产财产也不为过,况且平时里赏赐的也是有非常的多,总不至于去贪污国库。刘禅便决定亲自去查一查诸葛亮的家,哪知刘禅进了诸葛亮的家门,让刘禅大为吃惊!丞相府的饮食是如此的清淡,府中上下的人全都着粗衣麻布。而且诸葛亮除了朝廷赏的他一座丞相府以外,没有任何的财产。刘禅非常好奇,便问道丞相府的人,每年对相父的赏赐都去了哪里。丞相府的人回答说,这些年的赏赐跟俸禄除了一小部分留作家用以外,其他的全拿去给了那些伤残的将士们了。

刘禅后悔,痛哭流涕,懊恼不已。连扇自己几个耳光,气得直拍桌子。刘禅安抚了丞相府的人以后,立马回朝,将他们诬陷诸葛亮的小人,全都彻查严办,严重的甚至被砍了头。话说,你觉得刘禅是一位明君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