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四大名士,得一便可得天下,刘备得三为何仍失败?

2020-10-03 12:20:23 作者: 三国四大名士

汉末诸侯纷争,天下大乱,有能力的人都趁势拉起自己的队伍,做着一统天下,登上至高之位的美梦,但到最后,其实成了气候的也就三人,也就是我们熟悉的曹操、刘备、孙权。这三个人分别建立了魏蜀吴政权,将汉末局势一分为三。但是大位只有一个,这三个人之间的争夺也没有停歇。而三国时期有一个著名的隐士司马徽,他曾断言当时有四大名士—卧龙、凤雏、冢虎、幼麟,谁能得到谁就能一统天下。而有趣的是,这四个人,刘备得到了三个,却依然没能一统天下。

先说他得到的第一人,诸葛亮。作为三国中知名度最高的谋者,他可以说是撑起了蜀国的大业,无论是在刘备时期,还是后主时期,他都用自己无双的智计,帮助自己的主公登上的王者之位,就连自己的死也被他算计在内,成为击退敌军的关键环节。试想如果没有他,也许刘备可能无法建功立业,蜀国也不可能与魏、吴平分天下。但是一个人的能量总是有限的,我们也知道,三国后期的诸葛亮,就是救火队长,但是四面受敌,他也无力扭转。

第二人就是庞统,是四大名士中的凤雏,他这个人虽然有智谋有义气,但是性格上的缺陷却很明显,那就是急功好利,刘备虽然得了他,但是在用他的过程中却没能约束他。结果他自己载在了落凤坡,被刘璋的伏兵射死,他的死亡也打乱了刘备的计划,不得不把诸葛亮赶紧调回收拾残局,这样一来,导致整个大局方向都出现了偏倚。更让他没想到的是,关羽镇守荆州,被两面围攻,最后沦陷。而后刘备又不听劝,执意伐吴,最后元气大伤。

第三个人姜维,被称幼麒,他其实并不是刘备提拔,他进入蜀国中枢的时候,已经是后主时期,虽然他有才,但是面对当时一片混乱的局势,他也是无能为力,尤其是在诸葛亮也死后,蜀国国力衰减迅速,能维持不亡国已经很费劲,军内无将、庙堂无人,想要一统简直就是幻想。

其实从整个刘备得这三个人才的时间线上看,这三个人很难在同一时间起作用,再加上刘备自己多次用人失误,也导致了最后的兵败,他自己也郁郁而终。蜀国没有几年,也被灭国。三国这段风云诡谲的历史也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