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亭之战中,诸葛亮为何以马谡为主将,而不是王平呢?

2020-10-03 12:18:39 作者: 街亭之战中,

街亭之战是三国时期诸葛亮北伐的其中一场战事,发生于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战争期间,也是这次北伐战争中一场决定性战事。在街亭之战之前,众人都建议用旧将魏延、吴懿等人任先锋,但诸葛亮不听,任命自己十分赏识的参军马谡主将,至于禆将军王平,则被诸葛亮指派去协助马谡,也即可以说是马谡的副将。在街亭之战中,主将马谡舍弃水源,选择登上南山据守而非占据山下的城池,导致街亭被曹魏大将张郃攻破。与此相对应的是,王平则指出了马谡的错误,可惜马谡固执己见。那么,问题来了,街亭之战中,诸葛亮为何以马谡为主将,而不是王平呢?对于王平来说,因为擅长防守,显然是镇守街亭的最佳人选。

首先,根据《三国志》等史料的记载,建兴六年(公元228年),王平随诸葛亮北伐,诸葛亮派遣马谡守街亭。此战,主将马谡舍水上山,举动失宜,对此,擅长防守的副将王平,自然看出了其中的问题,于是连连规劝马谡,马谡不听,被魏将张郃断了水源,随后马谡军惨遭大败,士卒离散。对此,在不少历史学者看来,在街亭之战中,如果马谡可以听从王平的劝谏,完全有机会守住街亭。一旦街亭可以守住,蜀汉丞相诸葛亮显然可以继续扩大第一次北伐中原的战果。由此,在很多人看来,王平可谓镇守街亭的最佳人选,为何没有成为此战的蜀军主将呢?

一方面,这显然是王平的出身存在直接的关系。建安二十年(公元215年)九月,王平被曹操任命为一名代理校尉,也即王平曾经是曹操的手下。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刘备手下黄忠于定军山斩杀曹军大将夏侯渊。在汉中之战中,刘备不仅击败曹操,夺取了汉中之战,还获得了王平这位降将。对于出自曹魏的王平,刘备将其晋升为牙门将、裨将军。但是,在此之后,《三国志》等史料并没有王平的记载,换而言之,在汉中之战到诸葛亮第一次北伐之间,王平很可能没有立下什么战功。而这,显然和王平的出身存在直接的关系。

对于王平来说,至少在诸葛亮第一次北伐中原之前,并没有获得蜀汉的完全信任。所以,蜀汉也没有对王平委以重任。在此基础上,即便王平善于防守,也只能在街亭之战中担任马谡的副将,而无法喧宾夺主,毕竟,马谡一开始就是跟随刘备。另一方面,虽然诸葛亮一心为公,但是,在街亭之战中,诸葛亮显然犯了用人唯亲的错误。众所周知,刘备在白帝城托孤时,就叮嘱孔明,马谡言过其实,不能重用。不过,诸葛亮不但没有放在心上,反而继续重用马谡。

最后,等到夷陵之战前,众人都建议用旧将魏延、吴懿等人任先锋,但是,诸葛亮又一次“力排众议”,选择让缺乏经验的马谡来镇守街亭,至于善于防守的王平,则被大材小用,也即只是用来给马谡当副将。对此,在笔者看来,如果马谡和王平的位置颠倒,也即王平为主将的话,街亭很可能不会丢失。不过,诸葛亮对于马谡的过分器重,也即希望锻炼马谡的心态,成为街亭之败的原因之一。此外,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在街亭之战崭露头角之后,王平在蜀汉终于获得重用。等到诸葛亮病逝五丈原后,王平凭借3万兵马镇守汉中之地,居然打退了曹爽10多万大军的进攻,而这,无疑表明王平才是当年镇守街亭的最佳人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