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孩子心理健康,你真的了解吗?

2020-09-07 12:09:44 作者: 开学季,孩子

真的很高兴今天,作为一名人名教师,还作为一名小编,真的很幸运。开学季,也是传说中的分手季,但是也是很多同学的退学季

他们的的心理健康和情感你们真的了解吗?

讲一下今天发生的一些事,正直美好的一天,原本开心的我,收到了一个晴天霹雳的消息,我们班的学生要退学。这无疑是毁了一个学生啊!原本我保持我的坚守态度,孩子说:方老师,我有话对你说,我说:怎么啦 他说:我爸爸已经同意我退学了,听到这句话我的心凉了一下,我就叫他找他的招生老师说明情况。他跟我说了声:老师 对不起。

我问他以后准备干什么?后面他还说辜负我的希望了,他说准去上海。因当时的心已经凉了嘛,我说:其实你走到哪里都可以,只是希望你能谨遵老师的教诲,不要干违反法律法规的事,好好努力。老师还是希望你多读点书,以后的路你自己走,学会长大懂事,他说:我不会再犯错了

事情没这么简单,因为他昨天晚上翻墙出去了,学校并没有通报,我也没有在班级宣布这件事,毕竟孩子都是有自尊心的,我给了他一次机会毕竟已经16岁了。

中午我就休息了,他说休息完了来找我,到了下午,我问他跟招生老师说明情况了吗?他说说清楚了。然后我就去找招生老师商量,怎么来稳住这位学生,不让他退学,因为现在这个年龄的学生心智还不成熟,容易冲动,就说了这几天这个孩子的表现情况。也没有什么大的问题,问题到底出现在什么地方呢?通过商量觉得先稳住,然后由我去劝说

我进教室他也在教室,我把他叫出来,就边走边说,说的话的大概意思就是,你现在出去没有文化什么也干不了,也没有技术,到工地上去上班太热了又受不了,我说老师去工地做过,但是真的很晒,也很累,大家都知道工地的放线,看图纸。和施工员走一起。人家放两栋楼,我要放3栋楼甚至4栋。做了一个月膝盖疼得都蹲不下去了。皮肤晒得特别黑,然后他也跟我说他也在工地干过,还把手臂我看。我知道这个孩子肯定是吃了不少的苦。

就是因为你没有技术,没有文化才会去从事这样工作,他是单亲家庭,从小都缺乏关爱,老师知道你的情况, 大人也从来都不管他,学校老师也从来不管,除了班主任对你好,其他老师都叫他站外面。可是这样做也违背了老师教书育人的原则。但是呢你也有不好的地方,上课迟到。不听老师的话。所以才导师这样的事情发生。

我就跟他说了我经历,老师也是从你们这阶段过来的。能理解现在的心情!然后我叫他自己在教室冷静下。到了晚上,其他同学都在军训,他没有来,我找遍了寝室食堂都没有找到,也叫人到教室看了,也没有,我就一直给他发微信电话,一直未接。后面我发了一段文字你下来找我签字,然后他回我了。很好他还在学习。到了之后我并没有责怪他。因为16岁这个年纪不能太过强硬,只要他听得进去就好商量,我们就又聊了起来,

到了食堂我给他买了一瓶水。就又开始聊了,从小学到现在,到我的大学。我问他小时候有没有什么梦想,长大做什么,有没有什么爱好,他说他喜欢体育。正好老师我就是体育出身,没想到吧。就跟他说,哪怕你要出去从事自己喜欢的事也要考教练证啊,这个也要学历啊!你现在出去什么也做不了。

然后就后面谈到了感情他触动了!我问他有没有女朋友,他说有,还是他们那里的尖子生,考上了重点中学,他说他配不上她,我就说了一个现实的问题,要是你们再这样下去肯定会分手,因为你们会有隔阂,她以后大学毕业而你只是初中生,哪怕是她不说可是心里总会有疙瘩,即使她同意了,他的父母也不会同意的。很现实的问题摆在眼前,如果你真是为了她好,想要给他未来,承担这份责任,你就应该好好学习,配得上她。哪怕是你是读个大专也是好的。这样不至于落后太多!终于感动了他!我说,不管你以前是差生,还是学习不好的,我都不管,来到这个学习你就是新生,我们从头开始。我会关心每个学生,生活上我是你的哥哥,工作上我就是你的老师。该严肯定会严,这是对你们的一种责任。

最后圆满完成了我的班主任的任务。学生的感情世界真的很不简单,但是也很单纯。只要正确的引导,用心去感受,用心去对待,我相信他会体会到你的良苦用心的。

融情教育真的很重要。你有没有用心学生是能感受到的。希望孩子们能够健健康康的成长。成为国家的栋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