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今天“八一”:经开“老兵”志愿者冲锋在前

2020-08-02 15:45:22 作者: 【战疫情】今

有这样一群人,戎装在身,他们是厉兵秣马、保家卫国的军人,有钢的意志铁的魂 ,卸甲归来、抗击疫情,他们是坚守一线、守护群众的志愿者,心系人民的生命健康 ,退伍军人蒋勇就是其中一员,尽管已经离开部队28年,但他永远忘不了为民服务的使命和责任,这也是蒋勇对自己的要求,不同的“战场”,同样的担当,一起领略他的热血与柔情。

7月28日上午,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泰山街社区香槟水岸小区,蒋勇正忙着给居民送菜、倒垃圾,这是他作为志愿者每天都要做的事。

蒋勇帮助居民扔垃圾

“我是退伍军人,也是党员,关键时刻就该站出来,参与到为民服务中。”这是蒋勇申请当志愿者的理由。

听着他坚定的语气,社区同意让51岁的蒋勇担任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带领小区18名青年志愿者一起为民服务。

从7月18日开始,蒋勇每天早上7时就出门,等上岗的志愿者们到齐后再分工服务。无论是日常的送菜、倒垃圾,还是组织居民做核酸检测,蒋勇都冲在前面。

蒋勇说,此次成为社区志愿者弥补了他的遗憾。

原来,年初抗疫期间蒋勇就想当志愿者,当他打电话到社区报名时,得知志愿者名额已满。这一次,蒋勇第一时间报名当志愿者。

在他看来,运送生活物资只是志愿者工作的一部分,自己还要帮助居民缓解心理压力。

7月27日,一位独自在家的小伙子冲着窗外大喊大叫,情绪激动。蒋勇听到后立即跑过去,在楼下隔着窗户开始劝导小伙子。得知小伙子家里食物充裕,就是在家待久了心情烦躁,蒋勇开始为他讲解目前疫情防控的必要性,劝慰小伙子要自己调节情绪,找点自己喜欢的事情转移注意力。在蒋勇的不断劝慰下小伙子最终心情平复下来。

做志愿者十几天来,蒋勇始终耐心地对待居民的每一个需求。有小朋友被狗咬了,他紧急联系社区找医院,为孩子接种狂犬疫苗;有居民在门口放垃圾时没带钥匙,家门被风吹得关上了,他赶紧找来开锁铺的师傅帮忙开锁;有志愿者中暑,他赶紧安排对方休息,自己替他做服务……每服务一个居民,蒋勇都就觉得自己心里踏实一分。

晚上12点,志愿者们都开始收工回家,蒋勇总要等到大家都回去了,才放心地回家。

主动“请战”,马不停蹄,一刻不曾懈怠,这就是“老兵”志愿者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