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称魏王,孙权称吴王,刘备为什么不称蜀王,偏要称汉中王

2020-10-03 12:18:17 作者: 曹操称魏王,

公元213年,曹操已经完全把汉室架空,获封魏公,加九锡,没过多久,又称了魏王。公元222年,孙权为了抵御刘备的进攻,暂时向魏国低头,受封为吴王。令人奇怪的是,一直跟曹魏政权对着干的刘备,占据了西蜀一带之后,为什么不称蜀王,偏要称汉中王?

首先我们要知道,在古代封建王朝历史上,这些国号都不是皇帝或者诸侯们随便取的。一般取国号时,不管他称皇帝还是称王,都会考虑自己占据的地盘名字,或者自己先前的身份,比如孙权占据江东,江东在先秦时期是吴国的土地,所以他称了吴王。

又比如,隋朝的隋文帝杨坚,把“隋”字作为国号,是因为他原本是北周的隋国公;之后推翻隋朝、建立唐朝的李渊,原本是隋朝的唐国公。曹操占据中原地带,先秦时期,中原最大的诸侯国就是魏国,于是他称魏王。

所以,刘备占据了荆州、益州、汉中巴蜀,要称“蜀王”,也算是理所当然的。但刘备不敢,为什么呢?他称王之前,原本占据汉中的是曹操,刘备是在夺取了荆州等地做基础之后,才打起了汉中的主意。

黄忠在定军山斩了大将夏侯渊,赵云又在汉水截了曹军的粮草,曹军败走,刘备取得了汉中大战的胜利,真正站稳了脚跟,可以为日后的称帝做准备工作了,先称个王。但那时候,曹魏政权还是曹操当政,曹丕并没有篡汉自立,汉室并没有完全灭亡。

虽然刘备号称汉室子孙、中山靖王刘胜之后、汉献帝的皇叔,但汉朝建国400多年,刘家子孙哪个角落都能扫出一簸箕,他这个身份,真跟庶民没多大区别。被曹操挟制的汉献帝,才是广大人民群众心里的正统呢。

曹操一代枭雄,也不敢做得太过分,还是尊崇汉室的表面地位,更别说刘备了。所以,刘备称“汉中王”,一是为了表明自己是汉室正统,另一方面,就是表明自己依然忠于汉朝,只想做一个汉朝的诸侯王,不敢越雷池。

诸葛亮曾经说过,曹、孙、刘三家建立霸业,曹操靠天时,孙权靠地利,刘备只能靠人和。所以,刘备必须时刻做出匡扶汉室的模样,为自己赢得人心。但后来曹操去世,曹丕篡汉自立,刘备当皇帝的时机就来了。从这一点看,刘备和曹操本质并没什么区别,难怪曹操会说,“今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