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夷陵之战后陆逊要立马撤军?曹丕亲自督军进攻东吴,危在旦夕

2020-10-03 12:18:59 作者: 为何夷陵之战

夷陵之战是三国时期蜀汉和东吴之间爆发的唯一一次大型战役,起因是由于东吴在关羽北伐曹魏之际,趁机偷袭荆州,结果使得关羽在两路夹攻之下,兵败被杀,而且荆州也丢了;故而刘备在登基称帝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发兵伐吴,故而爆发了夷陵之战。

夷陵之战的结局是以蜀汉惨败而告终,刘备一路仓惶逃到白帝城,吴将潘璋、徐盛等人都主张乘胜追击,扩大战果。但此时刘备收拢散兵以及赵云的后军来援,永安驻军接近两万,陆逊已经失去攻克永安的机会。但陆逊毫不迟疑,立马下达了撤军的命令。

为何陆逊要立马撤军?其实陆逊考虑的要远比潘璋、徐盛等人深远,他知道蜀汉和东吴发生如此大规模的战役,曹魏肯定会来浑水摸鱼,而对曹魏威胁最大的,并不是国贫民弱的蜀汉,而是兵多将广的东吴;所以陆逊不顾诸将的请求,下达了撤军的命令。

其实也幸亏陆逊当机立断的下达了撤军命令,因为在夷陵之战后,紧接着就爆发了江陵之战;在夷陵之战数月之后,魏国派遣曹真、夏侯尚、张郃等将攻打江陵,连建数个军营围城,曹丕甚至亲自到宛城驻守,为其作援,而当时镇守江陵的仅有朱然一员将领,战事危在旦夕。

孙权得知后,立马派遣孙盛率领一万人在州上防备,建立围坞,作为朱然的外部救援部队。张郃率兵进攻孙盛,孙盛无法抵挡,马上退兵,张郃驻军州上守备,使朱然与外援断绝。孙权又派遣潘璋、杨粲等将解围,但依然失败。当时城中守兵很多都患了肿病,尚有战斗能力的只剩下五千人。

曹真等人筑起土山,开凿地道,建立楼橹逼近城墙,箭如雨下,将士们都惊恐失色,朱然晏然无惧意,激励士卒,趁敌军出现战术漏洞时攻破敌军两个军营。魏军围攻江陵有六个月的时间,还没有退军。江陵令姚泰率领军队守备北门,见魏军强盛,城中守兵少,谷物粮草将尽,便跟魏军勾通,图谋作为内应。

准备要实行的时候,事情被发现,于是朱然按军法处斩了姚泰。夏侯尚等人未能攻克江陵,于是撤走攻城部队退军。朱然因此战威名震撼曹魏,被改封为当阳侯。也幸亏陆逊撤军的早,不然就算朱然也坚持不下去了;为何曹丕最终会撤军?真的是因为六个月围攻无果吗?

显然不是,其实都知道江陵坚持不下去了,但东吴的大批援军已经整顿完毕,即将到达前线,如果曹魏再不撤军,等东吴大军到达前线,估计到时候想撤退,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了。但如果陆逊在夷陵之战后没有撤军,想必回军也没那么快,朱然在坚持六个月后,还能再坚持吗?显然不太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