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辽和吕布同样多次跳槽,为啥曹操认为张辽忠义而吕布奸诈?

2020-10-03 12:19:30 作者: 张辽和吕布同

吕布大家都很熟悉,人中吕布,马中赤兔。论武力,三国时代还没有人能超过吕布,即便后来的赵云、马超武艺高强,少年英雄。但也最多得到一个堪比吕布的评价,还没有人在正面单挑中打败过吕布。吕布武艺高强,但有一个毛病。这个毛病就是喜欢跳槽,见利忘义,反复无常。他原本是并州丁原手下的主簿,深受丁原重用,更以父子相称,但董卓一匹赤兔马就让吕布背叛了丁原,并且杀了丁原作为加入董卓集团的投名状。投靠董卓后,董卓看其勇武过人,十分重用,吕布似乎很喜欢认干爹,依然和董卓父子相称,后吕布因和董卓的小妾通奸,怕被董卓知道,在王允的蛊惑下,杀了董卓,后面吕布打算投靠袁绍,但是中途和袁绍闹了点矛盾,袁绍这个干爹没认成。

吕布就自己拉队伍单干。转战各地,最后被曹操抓到,直到此刻,他还在幻想,希望曹操能放了他,让他为曹操带兵打天下。但曹操鉴于前车之鉴,加上刘备的一些话,曹操下了决心,杀掉了吕布,这个三国第一猛将就这样陨落了。陪吕布一起被抓获的还有张辽和高顺,高顺是不弱于吕布和张辽的猛将,特别是高顺训练的陷阵营,全军仅有七百余人,个个骁勇善战,装备配制精良。曹操有心劝降,但高顺对吕布忠心耿耿,无奈之下,曹操杀了高顺。相比高顺的死不投降,张辽并没有死磕,当然,刚开始张辽也很硬气,看到吕布对曹操摇尾乞怜,张辽还骂了吕布,大概意思就是“怂货,大不了一死,你求人家饶了你算什么英雄”。

当曹操劝降张辽后,刚开始张辽是拒绝的,并说一些忠臣不事二主的话,曹操对于劝降经验丰富,先是假意杀掉张辽,旁边的刘备和关羽马上求情,关羽由于和张辽是故交好友,甚至以身家性命来保张辽,并反复强调张辽是忠义之人。曹操又掉过脸来夸张辽的忠义和武艺,张辽本就对吕布没什么好感,看到曹操如此欣赏自己,就果断投降了。

三国演义大致从这个时候才开始有张辽的戏份,自此之后,张辽对曹操忠心耿耿,为曹操屡立战功,当然,曹操也很重用他,他是五子良将之首,更是多次作为主帅镇守一方,逍遥津一战,更是天下闻名,东吴小儿听张辽之名不敢啼哭!

正史中的张辽当然不可能只存在于投降曹操后,在这之前,张辽曾在多家公司任职,最开始他是并州刺史丁原手下的从事,丁原应大将军何进的要求,派张辽带兵接受何进的领导,何进被宦官杀害后,董卓带兵救驾,张辽作为大将军何进的直属部下之一,便像何进的其他部属一样,统兵从属于董卓。董卓败亡后,张辽兵马从属于吕布,吕布败亡后,张辽才归属曹操。

张辽一生并没有做到“忠臣不事二主”这句话,但无论是曹操还是关羽都认为张辽忠义,其原因在于:张辽多次易主,是被动,而非主动。他换主公,都是因为原主公身死。他在主公在世时,并没有做卖主求荣的丑事。张辽在历史上的地位很高,名声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