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雍正风雨同舟40年的女子:乌喇那拉氏皇后

2020-09-25 09:43:10 作者: 与雍正风雨同

  近年来,关于雍正的电视剧可谓极多,同时为了吸引眼球,还给这位在历史上以冷血著称的皇帝,安排了很多风花雪月的故事。而其实,雍正的生活里,对他影响最大的女人,也无非就是年妃,熹妃,还有一直陪伴他多年的乌拉那拉氏而已。乌喇那拉氏原本是内大臣费扬古之女,生于康熙二十年,她出生的时候,四阿哥胤禛也才三岁。而康熙三十年,她就被康熙指婚给当时的皇四子胤禛为嫡福晋,此时,她也才十岁,正是天真少女的年龄,但是她已经担起了一个府邸女主人的责任,成为了四阿哥胤禛名正言顺的妻子。

  康熙三十六年,已经成亲六年的两人有了他们的第一个孩子弘辉。此时的乌喇那拉氏,经过六年的历练,已经成为一个合格的女主人。而在这时候,爱子的诞生让她更是成为了一个母亲。彼时的乌喇那拉氏,一心照顾丈夫和儿子,是真正的贤妻良母,给了当时的四阿哥很多支持。

  然而,或许是源于四阿哥胤禛和乌喇那拉氏一脉相承的,共同留着爱新觉罗氏(同一宗族)与佟佳氏(同一宗族)的血脉,使得他们的孩子患病的几率增加,他们唯一的孩子爱新觉罗.弘辉在康熙四十三年去世,死时才八岁。倾注了所有心血的儿子,却在童稚之龄就去世,乌喇那拉氏受的打击可想而知。但是此时的胤禛,还在为夺嫡之事焦头烂额,所以作为嫡福晋的她,不但不能沉湎于悲伤,还要快速的收拾起自己的情绪,安慰丈夫,并且给予他支持,为他打理好府中事务,让他无后顾之忧的去做想做的事。

1.png

  对于自己的嫡福晋,在背后为自己所做的一切,雍正也是感激的,或许还加上弥补她痛失爱子的痛苦,所以在即位后,他册立乌喇那拉氏为皇后。并追皇后父费扬古为一等公和致祭修墓、费扬古子孙为一等候。即便他当时还宠着年妃,但是他给皇后的尊敬,也是有目共睹的。

  乌喇那拉氏受过正统的封建礼教的教育,知书达礼。她被立为皇后以后,责无旁贷地担起了主持后宫的重担。她以贤淑的美德和得当稳妥的方法,把后宫管理得井井有条,为胤禛免除了后顾之忧,使他得以全力以赴、专心致志地处理国家政务。那拉氏称得上是一位贤内助。而雍正九年,乌喇那拉氏病重,移住到畅春园。大病初愈的胤禛支撑着虚弱的身体,特地去畅春园看望了自己的这位结发之妻。两人本还说说笑笑,雍正随即放下心来回到自己的寝宫,谁知他刚走,皇后就去世了。闻讯的雍正本想亲自去给她收殓,但是大臣们看皇帝身体状况也不是很好,阻止了他的这一行为。

  然而,风雨同舟四十余年,乌喇那拉氏始终陪在他身边,伴他走过人生的每一阶段,雍正对皇后的感情不是作假的,他亲自写下,“皇后自垂髫之年,奉皇考命,作配朕躬。结褵以来,四十馀载,孝顺恭敬,始终一致。朕调理经年,今始全愈,若亲临丧次,触景增悲,非摄养所宜。但皇后丧事,国家典仪虽备,而朕礼数未周。权衡轻重,如何使情文兼尽,其具议以闻。”后来,雍正给乌喇那拉氏亲批谥号孝敬皇后。乾隆二年,与雍正帝合葬于清泰陵。谥号:孝敬恭和懿顺昭惠庄肃安康佐天翊圣宪皇后。

2.png

  乌喇那拉氏,从十岁嫁给雍正,陪伴他走过人生每一个阶段,风雨同舟四十余年,始终尽力做好一个妻子的本分,为雍正打理好内务,使他无后顾之忧,就像雍正自己所说的,自髫之年就嫁给自己,孝顺恭敬四十余年不变。对雍正而言,孝敬宪皇后应该是他这一生最感激的女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