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湾堡社区:幼儿园开展争做“光盘小达人”教育课

2020-09-23 14:54:26 作者: 河湾堡社区:

“你们知道大米是怎么来的吗?”“每一种食物要去过很多很多地方,才能来到我们的餐盘里。”“咱们要和粮食拉勾勾,不能浪费它们哦!”……9月22日,一堂特殊的教育课在河湾堡社区辖区海港幼儿园小四班进行,20多名小朋友通过学习懂得了“光盘”的含义。在课后的午饭时间,他们立刻行动起来,每个人都吃光了碗里的饭菜,成了“光盘一族”。

“孩子们,什么是‘光盘’?‘光盘’就是吃光自己碗里的饭菜,一粒米也不剩下。现在,老师就带你们去看看,咱们每天吃的米饭、面粉,还有蔬菜都是怎么来的。”在当天的主题课上,小四班班主任鲜玉霞向孩子们讲解了各种食物的由来。随后,老师带领孩子们学习了古诗《锄禾》,向他们灌输爱惜粮食的理念,感受农民伯伯的辛苦。

“大家现在知道了吧,每一种食物都来之不易,所以我们要珍惜它们,不能浪费。我们看看今天谁是咱们班的节约小天使。”课后就到了晚饭时间,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小朋友们全都吃完了自己碗里的饭,一个个骄傲地向老师展示自己的空碗和空盘。

“老师平时和小朋友们一起吃饭,我们要做好榜样,把每顿饭菜吃个精光。”鲜老师告诉记者,在平时吃饭时,老师会根据孩子的食量,按照“吃多少、舀多少”的做法来避免浪费。同时,向小四班全体家长发出倡议,在家提醒督促孩子吃完饭菜,践行节约。

海港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最近的教育活动,孩子们的节约意识明显增强,部分孩子的挑食现象有了很大改善。此次行动将以多种教学形式在大中小班长期开展,培养节约意识,让每一位老师、家长、孩子都成为“光盘达人”。

文·图丨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熊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