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着显赫出身却是凡俗的酒囊饭袋,死后却成了战无不胜的厉害角色

2020-10-21 09:17:57 作者: 有着显赫出身

要说中国最牛逼的皇帝大家可能会想到李世民啊,秦始皇啊或者是康熙啊这几个名字,虽说中国几千年的历史有着数百位的帝王,但是能像秦始皇和李世民这样的皇帝,在历史上都是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唐太宗李世民不仅善于政事,还更是有着非同寻常的战略思维,人们也常说“强将底下无弱兵”,同样的作为一名出众的首领,李世民手下的士兵将士也都是厉害人物。历史上有许多神兵勇像李靖、李世勣这种有勇有谋善于战斗的,秦叔宝、陈咬金、尉迟敬德等爱冲锋陷阵的将领都是在李世民的麾下效劳。

不过呢,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这位与李世民麾下的众多兵将十分不一样,这位虽说是武将在武功战绩上实在是不咋滴,十分无能,打败仗对他来说就是家常便饭,而酒囊饭袋就是对他最好的形容。这样的“人才”就是唐高祖的弟弟,也就是李世民的堂叔父——李寿。李寿这个人虽然说出身不凡,但是资质却非常平庸凡俗。说来也十分有趣,资质普通的李寿居然是李唐皇室非常信任的自家人,只因为李渊曾经在太原起兵的时候,远在长安的李寿得知以后立马举兵反应,而就是因为此举,李寿深得朝廷信任。李寿作为李世民的堂叔自然李世民对他十分敬重与信任,也曾多次把重大任务交付给他。

有一年李寿被派了去对付隋朝的宇文化及,这人啊向来是出了名的好欺负,虽然为人残忍横暴,但是也是属于欺软怕硬的人,一听到李寿奉命带兵攻打他们的时候真的吓都吓死了。谁知道,这有趣的事情就发生了,宇文化及被李寿带兵攻打了好几天都还好好的,反而是人家窦建德后来带兵猛攻了两天就拿下了宇文化及。同年8月,窦建德和李唐开战,在前线的李寿一听带兵的是窦建德简直可以用吓破胆来形容,仗都还没开始打就带着部下屁滚尿流的滚回了黎阳,一直到和徐世勣汇合了才算安心下来。这次的交战最终还是因为李唐与窦建德众寡悬殊而大败于窦建德,徐世勣和李寿都成了窦建德的俘虏,不一样的是心怀大志的徐世勣为了出逃而诈降,那李寿就比较佛系了,完全没想过要怎么办,很淡定的在大牢里混吃混喝的准备等死。幸运的是窦建德为人十分的宽厚仁德,一下就将人放回了长安,吃过两次败仗的李寿损耗了大量的财力兵力,可却还是因为身份特殊依然被李氏皇族所信任。

武德四年时,因为刘黑闼军队非常不服气李唐的统治,于是李世民就将李寿派去了镇压刘黑闼。这场战役无论是兵力还是将领等各方面的条件都要比刘黑闼更胜一筹,但偏偏,唐军还是输给了刘黑闼的军阀,不仅损失了大量兵力,还失去大片国土。经过了这几次的兵败,李世民终于不再对自己这个堂叔心怀希望,但是每次上战场也是会将李寿派出去,好歹也是给人家留了些面子,既然不能带兵打胜仗那就去当个吉祥物呗,毕竟李世民麾下会打仗的人多了去了,给他们些机会与资源总还是会赢回来的。不过这李寿总是打败仗又怂的不要不要的性格也真是让人哭笑不得,后来,李世民发动了玄武门之变后,就是对麾下将领计功行赏,其中李寿自然不会有多大的奖赏,这就让李寿很是难受了。于是李寿还非常不要脸的上书表示不满,当然啦李世民也没说什么只是将当年李寿败兵的事重提了以便以后,李寿自然就心里有数,这事也就不了了之了。

不过更有趣的事还有呢,按照大唐律例文武高官去世后是要写墓志铭的,李寿就是在病逝后,因为这篇墓志铭而从一位生前都还没有打过胜仗的将领死后却成了所谓的常胜将军。李寿过身后,他的家人帮他请了当时京城里很有名气的文人来给他写墓志铭,希望能将李寿的“丰功伟绩”全部“客观”的写上,这文人为了讨好李唐皇室的欢心也是将这墓志铭写的十分荒唐甚至都到了颠倒黑白的程度。这名文人为李寿写的墓志铭从青年时期就开始瞎扯了,什么胸怀大志,心存大唐,成年以后更是文武兼备,不可多得的绝世奇才。明明就是一届庸夫从来就没有打过胜仗,却成了战场杀神,战无不胜的战神,明明就是被人家刘黑闼打的落花流水,却被写成了“刘黑闼作难洺水,承旨清夷,累致克捷”,分明就是混淆是非黑白。若光是从这篇墓志铭来看,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李寿是大唐的一名神兵勇将呢,可事实却恰恰相反,他只是一个从来没有打过一场胜战,凡俗无能的这样一位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