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灭亡后姜维鼓动钟会叛变,如若成功,有可能光复蜀国吗?

2020-10-21 11:24:49 作者: 蜀汉灭亡后姜

无论从军事还是政治上,姜维光复蜀国的可能性都很小。

咱们先来看一下当时的局势。司马昭掌了曹魏大权后,为了转移国内的矛盾,同时也为了得到更多政治上的筹码,方便之后的篡位,决定对外发动一场大仗,他选中的软柿子就是蜀汉。

曹魏内部反对的声音很多,都认为此时不是伐蜀的最好时机,大将邓艾也一力劝阻,请他等几年再出兵。只有司隶校尉钟会十分支持司马昭的决定,司马昭便任命他为伐蜀的主将。

但世事就是那么难以预料,一心伐蜀的钟会被蜀汉大军阻于剑阁,难得寸进;本不支持伐蜀的邓艾却率军三万自阴平道直攻成都,迫使后主刘禅出城投降。

姜维是蜀汉后期最重要的将领,此时他在哪里呢?就在剑阁和钟会对峙呢。

得知刘禅已经降魏,姜维和钟会两人都是气不打一处来。

对于钟会来说,奔波这一场为的就是立下不世军功,结果被邓艾抢了;对于姜维来说更是难以接受,蜀汉还有那么多生力军,皇帝却投降了!

蜀汉将士们知道后都十分气愤,拔出刀剑乱砍身边的石头树木,以发泄心中怒火。但刘禅降了,就代表他们后续无援,只能无奈地降了钟会。

没过多久,姜维就发现他似乎还有机会,因为钟会对司马昭并不是那么忠心,而且名利心太强,为了争功竟然陷害灭蜀功劳最大的邓艾。

于是姜维撺掇钟会杀了不服从他的魏将,据蜀自立。钟会也有这种念头,和姜维一拍即合,他想让姜维率蜀兵出斜谷,占领长安。

姜维才不想为他卖命呢,随口敷衍,让他给自己兵将武器。某天他们正在密谋,魏军诸将忽然发动兵变,两人就这样被杀了。

其实从这件事就可以看出钟会不得人心,他已经杀了一部分魏将,却还有很多人不服他,不愿跟着他造反。就算勉强叛变成功,他也控制不住这支大军。

最主要的是,司马昭早就怀疑他有异心,并且已经部署了防备对策。

出兵蜀汉之前,有人对司马昭说钟会是个小人,不能让他带兵伐蜀,免得生出事端。司马昭笑着说只有钟会的意见和自己相同,不能不用,他就算有异志也不用担心,因为魏军思归,不会留在蜀地,而蜀军对魏军有恐惧之心,钟会就算想做什么也做不到。

事情的发展正如他所料,魏军不愿跟随钟会,人人都在魏国有家有业,谁耐烦跟着他干?

而且,司马昭还做了另一手准备。钟会陷害邓艾时,司马昭就觉得他不太对劲,派遣中护军贾充率步、骑兵一万多人入斜谷,驻扎在离成都不远的地方,还自领十万大军驻守长安,随时可以拿下钟会那点人马。

所以,假设钟会成功说服军中将领,士兵们也对他言听计从,姜维依然无法利用他光复蜀国,司马昭又不是死的。

另外一方面,姜维想复国,也得看刘禅愿不愿意。刘禅并不是民间传说里那个扶不起的阿斗,他可能不够聪明,却很有自知之明。

也许在诸葛亮数次北伐失败的时候,刘禅就已经看到了蜀汉的结局。蜀汉不东出,无以争天下,但诸葛亮都没能做到的事,刘禅也不认为自己能做到。蜀汉唯一能做的就是默默发展实力,并祈祷曹魏内部出什么大问题,自己垮台。

结果,曹魏的确出了问题,曹家的基业快被司马家篡了,但司马家也不好对付,蜀汉依然难以生存下去。因而刘禅审时度势,主动投降。

看清大局的他会愿意再度复立吗?

不,他很清楚,就算再立也不长久,何必费那个事?最有可能发生的,是他得知姜维反叛后,立刻再下一道命令,让姜维投降,或者急切的向魏军表明自己的态度。

没有刘禅的配合,姜维这台戏就唱不下去。如果他掌握了钟会的军队,再加上原有的蜀军,或许能抛开刘禅另立刘备的其他儿子为帝。但真到了那一步,钟会不可能看不出他的真实目的,怎会让他如愿?

如果他把钟会杀了,魏军立刻就得大乱。那时别说复国,保命都难,可能还会牵连到刘禅及其他已降的蜀将。事实上,钟会之乱的确死了很多蜀汉将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