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中小学生迎来新学年

2020-09-01 20:58:29 作者: 我市中小学生

最近几天,我市中小学生陆续错峰返校报到,沉寂了一个暑假的校园重新热闹起来。记者走访城区一些中小学发现,各学校都在为开学紧张忙碌着:有的学校忙着做好防疫,有的学校忙着分班,有的学校忙着分发新书……新学年,各学校展现出新气象。

8月30日早上,在实验小学大同校区门口,记者看到小学生们背着书包,通过测温门之后,陆续走进校园。家长们在校园外陪伴,他们望着孩子们走进校园的背影,脸上写满了对新学年的期待。“我家孩子开学上三年级,经历了两年的小学生活,孩子明显长大了许多。新学年又要开始了,希望孩子能在校园里有更多收获。”学生家长邓女士说。记者看到,在小学门口,有些家长认为孩子年龄小,坚持在校门外等候孩子走进校园才离开,用行动诠释了“可怜天下父母心”。

据悉,为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各学校今年的报到工作与往年有所不同。学生们不再集中到校报到,而是分时段错峰报到。记者从实验小学荆河路校区和大同校区了解到,8月30日上午和下午均有学生报到“。报到这天我认识了新老师和新同学,我早就准备好了新书皮,对于新学期的学习,我充满了期待。”说到开学,小学生邵涵兴奋地说,暑假闷在家里没有太多的事情可干,开学又能见到同学们了,生活也更有规律。记者采访发现,由于教育减负一直在努力,多数学生对于开学并没有太多“抵触情绪”,反而对新学期充满了各种期待。

除了小学分时段错峰报到,许多中学也采取了这样的报到方式。至善学校初中部九年级和八年级学生实行错峰报到,新入学的七年级学生则是提前到校进行了军训,他们军训结束后,也将进入正常教学。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学校对老师们提出要求,开学第一个月,对待学生应当多表扬,少批评,学习任务可以适当放慢脚步,调整好孩子们的学习状态。班主任要及时发现班级中特别焦虑的孩子,通过各种方法予以干预,让孩子们尽快进入学习状态。

每年开学季,由于家长集中接送学生,所以学校周边很容易出现“开学堵”。记者在我市各中小学门口看到,最近几天,学校门口的车流量、人流量骤增,交通出现一定拥堵。在荆河路、塔寺路、学院路等路段,接送孩子的车辆较多,有些家长出行不守规则,导致校门口的交通秩序有些混乱。

随着开学季的到来,学生出行安全引起了高度关注。为切实保障学生上学放学出行安全,交警将陆续完善助学岗建设,强化学校周边道路日常交通管理,集中安排警力,加强交通疏导,确保校园周边及城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有序。据悉,开学伊始,为确保学生顺利返校,交警部门采取了相应的缓堵措施,增派执勤人员现场疏导交通,保障中小学生人身安全。交警部门提醒市民,开学伊始,学校周边车流量大,有条件的市民尽量错峰绕行,出门选择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同时,驾车接送孩子的家长尽量不要将车停放在学校门口,以免影响交通。(融媒体特约记者连英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