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摩智的武功跟谁学的,为何也会“小无相功”?知道真相我愣住了

2020-10-21 23:38:21 作者: 鸠摩智的武功

许多朋友应该都曾读过《天龙八部》这部小说,在金庸笔下曾有两位外国高手前来中原挑战过,一位是《神雕侠侣》中蒙古第一国师金轮法王,此人武功绝顶,第一次出场时的武功修为就可与郭靖比肩,他仗着自己卓绝的实力目中无人,结果在英雄大会上被郭靖一掌打的憋气,其后在客店之中被杨过、小龙女的双剑合璧打败,金轮法王虽然武功绝顶,却似乎总是打败仗,结果一怒之下跑回蒙古修炼了十六年神,不曾想出关之后又被杨过给打成重伤,当真是金庸笔下第一悲催的反派人物!

另一位就是这《天龙八部》中名列天龙四绝之一的鸠摩智了,此人在中原武林的经历与金轮法王颇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心高气傲,仗着一身武艺作威作福,结果都被中原高手虐的狼狈不已,但是鸠摩智倒比金轮法王好,毕竟他及时浪子回头,后来虽然武功尽失,但是却一门心思研究佛法,做出了极大的贡献,成为历史上一位十分有名的高僧!读过《天龙八部》的朋友应该都知道,当年在藏经阁中,萧远山、萧峰、慕容博、慕容复等人闹得剑拔弩张,就在关键时代扫地僧无声无息出现,他以绝世神功化解众人的恩怨,令人心服口服,然而唯有一人不服,此人就是鸠摩智!

当时鸠摩智运用逍遥派的“小无相功”使出了少林七十二绝技之一的“无相劫指”,被扫地僧一语道破天机,那么鸠摩智的武功如此高强,究竟是跟谁学的呢?他的“小无相功”又是从哪里得到的呢?大家都知道这门“小无相功”乃是逍遥派的无上绝技,姑苏慕容世家、与王语嫣家里虽然藏有各门各派的武林秘籍,但是也没有这门神功的修炼法门,鸠摩智究竟从哪里得到的呢?其实这一点在书中早有暗示,一切都要归因于一个女人,此女就是逍遥派最为水性杨花的神仙姐姐——李秋水,当时小编得出这个结论的时候当真是惊呆了,欲知真相,咱们先来看看无崖子的一段话!

原文【老人(无崖子)叹道:“好容貌!好容貌!当真不在师妹(李秋水)之下,老夫便年轻二三十岁,也比不上你。”】李秋水的容颜可谓是金庸笔下一位十分美丽的女子,然而作为男子之身的鸠摩智,其容颜居然不输李秋水,可以想见此人无疑是世间千年难得一遇的美男子!原文【但盛怒之下,虽失去了转轮圣王的三十二相、百千种好,却平添了几分宋玉悲感、潘岳秋思,宛然便是人间的绝美男子。】看到这里大家的心中应该也都有答案了吧?这门“小无相功”乃是当年李秋水的保命技能,当年她与天山童姥争风吃醋,多亏了这门神功才屡次在天山童姥手下逃命,此其一!

第二:李秋水本是西夏国人士,在当时时代背景,西夏国与吐蕃国之间必然有着不少往来,而鸠摩智作为吐蕃国第一国师,其庄严的宝相必然也曾入了李秋水的法眼;第三:这一点很重要,大家都知道李秋水是一位极度水性杨花的女子,当年他被无崖子抛弃后,就招来了不少美貌男子作乐,而丁春秋也因为年轻时候相貌出众,结果被李秋水引诱,也走上了邪恶的道路,由此可见,鸠摩智这等容貌早已远超丁春秋、无崖子,必然会引起李秋水极大的兴趣,而鸠摩智此人聪明无比,又酷爱武学,必然会与李秋水做了某个协议,以这门“小无相功”来交换(鸠摩智从来都不明抢暗夺,都是拿别的武功与人交换,比如大闹天龙寺一战)。

所以根据书中的暗示,鸠摩智最初的武功应该由自己师傅传授的本门武学(如火焰刀),后来他遇到李秋水后得到李秋水不少的指点,并且学成了这门“小无相功”,而鸠摩智之所以能够得到这门神功,极有可能他当年曾做过李秋水的男宠!也许真相会让人愣住,但是这无疑是最大的可能,不知各位大侠意下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