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破仑人生中的巅峰之战,奥斯特利茨会战,一举击败俄奥联军

2020-10-21 23:34:44 作者: 拿破仑人生中

1805年12月2日,正是拿破仑一世加冕周年纪念日,也就是在这一天,前线的法兰西军队就打败了第三次反法同盟,这场胜利无疑是献给这位法兰西第一帝国皇帝的一件最好的礼物。次日,拿破仑皇帝在战场上就地传令嘉奖全军。

拿破仑在演讲中说:"士兵们,我对你们很满意。你们以不朽的光辉装饰了你们的军旗,俄皇和奥皇的10万大军,不到4天就被你们切断或击溃了,这是这一扬名后世战役的战果。那些外强中干的俄国步兵经不起你们的一击。今后你们将无敌于天下!"就这样,仅仅两个月时间,这个第三次同盟就被打败了,并且崩溃了。

著名军事家约米尼评论说:"近世之大野战始自1805年"。由此不难看出此役在欧战史上的地位了。

一、乌尔摩的胜利凯歌

在击败第二次反法同盟后,拿破仑在法国的威望几乎上升到了顶点。1802年8月2日,拿破仑成为法兰西终身第一执政,元老院将最高主权交给了拿破仑。

时间来到1804年11月6日,败走麦城的俄奥两国又重新走到一起。两国秘密地订立了对法"防御同盟"。1805年4月11日,英俄又正式签订《英俄同盟条约》。此后不久,奥国便加入了"英俄同盟"。这样,第三次反法同盟成立了,欧洲又将陷入一场战火的洗礼中了。

法兰西海上的主要对手是大不列颠,在陆地上则遇到的是老对手奥俄联军。奥国由于加入了第三次同盟而将其现役军队由4万扩充到将近20万。当时奥军受传统的战略思想影响,将重兵囤于意大利,查理大公受命担任这只拥有9万人的军队的统帅。俄国方面由库图佐夫将军率领第一军团55000人,由布罗提出发,约在10月下旬始能进至莱茵河畔。剩下的25000人编成两个登陆部队,拟分别由意大利的纳波尔和瑞典所属之普美伦登陆,威胁当面法军。俄奥的作战意图是双方会合兵力,在德意志战场上与波拿巴决一雌雄。

拿破仑获悉奥军动向后,立即离开布伦,匆匆返回巴黎。第2天他便率军开赴前线。拿破仑这次打算采用各个击破的办法,在俄奥会合之前,全力打击奥军,然后再一举击败俄军。法军主力于9月25日至28日渡过莱茵河后,进至内凯河一线,再向多瑙河推进,拿破仑的意图是实行迁回,突破奥军普哥斯登、诺伊堡和多瑙乌兹一线,切断奥军同本国及俄军联系,并先行击破突进之奥军。

法军于10月初切断了奥军的退路,奥地利将军麦克察觉到形势不妙,遂令各部向乌尔摩运动,但似乎为时已晚了。10月7日,拿破仑根据情况,决定渡过多瑙河。麦克此时若能审时度势,迅即撤退,或许有一线希望脱身。然而他却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认为巴黎局势不稳,法军很快便会退兵。结果延误时机,致使乌尔摩奥军成为瓮中之鳖。10月16日,法军开始炮击乌尔摩市区,马克于次日率部3万向波拿巴乞降。13日从海得亨突围的奥军约8000人,由于受法军追歼,也被迫投降。

乌尔摩在战史,上被人们称为"乌尔摩之围"。拿破仑以闪电般的行动,分割俄、奥军联系,迂回包围奥军,一举围歼乌尔摩之敌,创造各个击破的有利条件。可以说,没有乌尔摩的胜利,也就不会有接踵而至的奥斯塔利兹之战的胜利了。

二、兵不厌诈

乌尔摩之围使奥军如惊弓之鸟,奥军精锐几乎丧失殆尽,已经无法单方面与法国抗衡了。但奥地利并未善罢甘休,转而依俄军而战,试图以法军将士的血来洗刷乌尔摩之耻。库图佐夫成为联军司令后。俄奥军拟将兵力部署于莱茵河一线,确保奥境以抗拒法军的进攻。

拿破仑在乌尔摩击溃奥军后,春风得意,乘着胜利的余威,于11月13日占领维也纳,然后推进到摩拉维亚,迎击与战败的奥军会合的俄军。面对如潮水般涌来的法军。库图佐夫感到兵力有些不足,他于是命令部队在摩特伦附近北渡多瑙河。以图与第二军团会合后再战。此时,波拿巴的大军正逼近维也纳,库图佐夫也不能舍此保彼了。

在几场遭遇战后,库图佐夫的人员损失巨大,这个年迈的老将不惜冒着被俄国沙皇处死的风险,将大军从战场上撤回去了。拿破仑再次洋洋得意地收获了一场胜利,他还顺便将大军开进普鲁士,将这个实力不强的诸侯国踩在脚下。

击退了沙皇军队后,拿破仑的对手只剩下了奥地利皇帝了。这时沙皇和英国开始向拿破仑抛出停战的要求,他们要求进行和平谈判,拿破仑并不想结束战争,但他转念一想,短暂的停战有利于自己调整军队、征集粮草,于是他干脆答应下来。正当法国特使与俄奥谈判之时,拿破仑已获悉援军于12月1日即可到达,遂令部队作好准备,摆开决战姿态。

沙皇没想到拿破仑出尔反尔,一怒之下,派出大军远赴中欧,准备跟拿破仑算算总账。12月1日深夜,俄奥召开了军事会议,决定分兵五路前进,这五路部队基本上是以普拉钦高地为核心。反法同盟规定联军主力开往法军集结的原野,包围拿破仑的右翼,将他围困于布尔诺城内,并切断法军能往维也纳的退路。

三、三皇会战

早晨7时许,浓雾散开,整个奥斯塔利兹平原沐浴在灿烂的阳光之中,法军此后称之为"奥斯塔利兹的太阳"。在拿破仑眼中,普拉钦高地才是整个战役的关键,这位叱咤风云的将军,就要以他的坚兵利炮,去摧毁联军的大军了。在联军撤出了普拉钦高地后,7时30分,拿破仑令苏尔特军团乘隙攻夺这一战略要地,到了上午8时,由班维兹以北地区猛烈攻击前进。库图佐夫试增兵普拉钦,然而俄军四次进攻均未奏效。中午,苏尔特军团夺取了普拉钦高地。实际上胜负在这时已经分出。拿破仑命令在高地上布置炮火,将俄军置于火炮攻击之下。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