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最无耻的诗人:卖友求荣,向女皇写情诗!却因口臭被嫌弃

2020-10-21 22:40:30 作者: 唐朝最无耻的

唐朝最无耻的诗人:卖友求荣,向女皇写情诗!却因口臭被嫌弃

唐朝优秀的诗篇无数,俱来自于唐朝优秀的诗人,这些诗人能做出万古流传的优美诗篇来,其诗品自然没的说,可也有一理曰:“读其书知其诗而不必识其人。”这句话的潜台词就是如果一个人人品实在差,那么我们就只管品鉴他优秀的作品就是了,实在不必纠结这个人到底是个怎样的人,这话放在唐朝诗人宋之问的身上,可谓是生动形象,恰如其分。那为什么会这样判定呢?实在是因为宋之问此人之品行实在令人不齿,称他一句“唐朝最无耻的诗人”大概一点儿也不为过。

提起宋之问可能大多数人不太熟悉,但他有句诗可谓是千古流芳,可堪思乡诗中的典范,其诗云:“岭外音书断,经冬复历春。近乡情更怯,不敢问来人。”诗歌语言简练易懂,寥寥数句道尽久旅游子渐近故乡时心中苦涩难诉的“怯”,可谓是说尽了古今游子的心声。这首《渡汉江》也因为它的精妙绝伦而被收录进《唐诗三百首》,古今的读者也为这首诗而倾倒。然而这首诗很美妙,它的作者在写下这首诗的时候可一点儿也不美妙,因为,这首诗是在宋之问逃回故乡洛阳途中所创作的,那么,他为什么是“逃回”洛阳呢——

宋之问此人,极善阿谀权贵,他的父亲宋令文是个从田舍郎奋斗拼搏到天子堂上的励志人士,“矢志于学”,文武双全,于武,“有力绝人”,于文,“富文辞”,还写得一手好字,更难得的是,宋令文“交友重义”“比德同道”,可见,其父不仅有实才,还有好人品。然而可惜的是,宋之问仅仅只继承到他父亲的文才,却没能学习到他父亲的好人品。

宋之问对诗歌创作及律诗定型方面做出了很大贡献,但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却是他在为人处世上堪称“败类”的表现。武则天当政之时重用人才,因为宋之问的诗才优异便对他屡屡重用提拔,宋之问春风得意的同时也将诗词文章看成是自己加官进爵的捷径与保障,于是常常在武则天游玩宴饮的时候侍奉左右,他的诗词作品中有相当一部分都是为女帝歌功颂德的应制诗,就都是在这样的场合中创作的。

尽管已经很受女皇的赏识,宋之问却仍然不满意,他仍然想着要通过谄媚权贵再进一步。武则天宠爱张氏兄弟,他便对张氏兄弟极尽谄媚之能事,甚至为张氏兄弟提过夜壶。在女帝被逼退位、唐中宗复位之后,武后的男宠张氏兄弟被杀,宋之问作为张氏党羽遭到贬黜,被流放到那时称为“蛮荒”的岭南,宋之问不堪岭南艰苦荒蛮的生活环境,竟然偷偷地跑回洛阳去,前文所说的《渡汉江》一诗就是在他潜逃途中经过汉江时写作的,所以他的“不敢问来人”,更多还是因为自己戴罪之身潜逃回乡时的担惊受怕,而非后人理解的思乡情怯。

宋之问逃回洛阳后,不敢露面,就藏在他的朋友张仲之家中,彼时武后虽然退位,然而武三思还在朝中横行霸道,被张仲之等一众大臣所厌,便在家中密谋要杀掉武三思,却被宋之问得知,便叫自己侄子去向武三思告发此事,结果张仲之满门被灭,宋之问却因为告发有功,不但潜逃一事没被追究,反而又一次获封高位。

更令人啼笑皆非的是,宋之问甚至自恃有伟貌,竟然写了一首情诗献给武则天邀宠,结果武则天当面对他的诗好一通夸赞,等他走后却对左右人说:“这个宋之问,的确是难遇的人才,只是他口臭熏人,让朕实在难以忍受。”

据说宋之问患有牙疾,由此诱发了口臭,而他“吃软饭”的可能却断在这口臭上,也是教人无语了。

各位看官记得点赞 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