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陕北第一寺”?9百年前曾是西夏国寺,3百年前康熙下过榻

2020-10-21 22:38:53 作者: 这是“陕北第

出去走走总有新的发现,前段时间,在陕北旅行中到了一座佛寺,看起来没有什么特别地方,却有着不寻常的来历——大约在900多年前,它曾是西夏的国寺,而在300多年前,清朝的康熙皇帝还来这里烧过香。

这座名为“接引寺”的佛寺位于榆林市横山区东北25公里处,一个名叫“波罗镇”的地方,是横山最有名的景区、明清屯兵城——“波罗古堡”的重要组成景点之一。

波罗古堡

当我们开车到了波罗镇的街道,接近波罗古堡景区时,第一眼看到就是这座寺院,它建在波罗古堡的城外,与古堡的“大西门”离得不远,最低处的山门建在204省道边,大门朝向公路,最高处的大殿则背靠着悬崖,上面连接着波罗古堡居高而建的西城墙,依山就势,层层而上。

窑洞后面的寺院

最开始,我们不了解接引寺的历史,而把它撇在一边,先登到黄云山上,看了波罗古堡,等到快离开时,才踏入寺中逛了一圈。

寺院在古塔下方,街道外侧是无定河

这一逛才知道,这座寺院真的是波罗古堡景区不可错过的地方。因为,这里藏着“波罗之宝”。接引寺从下往上根据地形的高低共有三层院子,在它最高层的院子里,有一座“大雄宝殿”背倚峭壁,殿里供奉的并不是金碧辉煌的大佛,而是一尊已经被风化得看不清面目的石佛像。石佛像刻在山崖石壁上,为摩崖大佛,这尊佛像便是波罗古堡的“宝贝”。

大雄宝殿

在当地民间传说中,这尊石佛很神奇,传说很久以前,如来佛祖东游西归时路过这里,在黄云山石崖上留下一对脚印,生成了一尊擎天大佛。而在佛寺碑刻记载中,则介绍是唐贞观二十二年,唐长安兴教寺僧人智远云游到此,见此地烟雾缭绕、山势奇峻,峭壁上如来真相显现,于是依崖就势雕凿成佛像,在下方营建寺院,取名“波罗”,意为“渡到彼岸”,这便是“波罗古堡”和“波罗镇”名字的由来,也即接引寺的前身。

碑文还介绍,接引寺自建立以来,虽然数次在战乱中被毁,但每次都能得到复建,并重新兴盛起来。

大雄宝殿前的石碑,信息量很大

在宋、西夏、辽三足鼎立期间,位于宋与西夏边境的横山属于西夏辖地,西夏皇帝李元昊经常活动在陕北一带。李元昊精通佛学,笃信佛教,宋明德元年(1032),李元昊亲临接引寺敬香祈福,后来又将佛教定为国教,将接引寺定为国寺,每年二月初二都来寺里礼佛上供。

明代时,因为接引寺位于无定河滩地、波罗古堡的大西门边,因此,每每蒙古人南下劫掠,寺院都首当其冲,不仅财物布施被抢,佛殿也往往被毁,但驻军和乡人都会及时将它修复好。

清时,波罗堡仍然是屯兵城,为榆林三十六堡中的重要军堡,接引寺也依然伫立在城外显要位置,并迎来了另一位皇帝——康熙。碑文记载,康熙辛酉二十年,康熙帝西征葛尔丹,从榆林去宁夏时,路过波罗堡,下榻接引寺,不仅礼佛敬香,还御笔亲书“接引寺”三字作为寺院匾额。

最高层院落

后来,乾隆帝也赐匾额一幅,上书“慈悲千古”;嘉庆帝赐御用红绸,书“奇佛一座,万古留传”……

谒圣宫

由此可见,接引寺虽然名气不大,但在陕北地区的确享有很重要的地位。

而今的接引寺内仍然有僧人,聊天中,他告诉我,接引寺为净土佛寺。寺院建得很完备,从下往上中轴对称布局,中轴线上分别建有山门、华严殿、大雄宝殿等,华严殿旁有钟鼓楼。除此之外,还有道教的元素,大雄宝殿旁建有真武大殿等,规模很宏大。

华严殿

接引寺不收门票,如果到了波罗古堡,别忘了进寺看看。黄小黄走陕西:爱陕西,走陕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