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白的一首秋风词,除了相思名句外,还有绝美秋景

2020-10-21 22:39:58 作者: 李白的一首秋

公元756年,是李白三至庐山中第二次游历庐山。时间往前推进一年,也就是公元755年11月,安禄山举起反旗,受战乱影响的李白“窜身南国避胡尘”经金陵、浔阳到达庐山,促成了李白二游庐山,隐居屏风叠。时间来到公元752年,这是李白第一次去庐山,留下了《望庐山瀑布二首》,最为出名的那一句“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名留青史。第二次来到庐山的李白,自然也留下了脍炙人口的诗作《秋风词》,也是今天杂货铺分享给大家的诗。

《秋风词》

唐代 李白

秋风清,秋月明,

落叶聚还散,寒鸦栖复惊。

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

入我相思门,知我相思苦,

长相思兮长相忆,短相思兮无穷极,

早知如此绊人心,何如当初莫相识。

《秋风词》最出名的那一句当属“入我相思门,知我相思苦”,在知名度上堪比李白《静夜思》里的“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在艺术的成就上二者是相同的。在深秋的夜晚,诗人发出感慨,只有入我“相思门”才知“相思苦”。

回到诗篇的第一句“秋风清,秋月明,落叶聚还散,寒鸦栖复惊。”这句诗运用了白描的写作手法,描写了秋季里的自然场景,却格外的有韵律。夜深许许,风自清,月自明。不堪秋意萧条,叶落去还聚,心有留念意,奈何不由己。孤鸦自栖息,是夜过黑还是风过寂,顾自心惊。这首非常典型的悲秋之作,以秋风、秋月、寒鸦、落叶烘托诗作的悲凉氛围,也完美刻画了诗人的内心世界,让整首诗显得凄婉悲凉,这首诗也是笔者最为喜欢的一句。

来到“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这句诗写诗人与曾经相爱相伴的女子竟再见无期,文起之时,萧索的秋之意象为这忆情情不得的无奈心境做下渲染,读至此,叫人心中悲叹之意更胜。

在深秋的夜晚,诗人看见天空高悬的明月,看见枯树上的寒鸦,此情此景也许让诗人想起曾经的恋人,有了这首《秋风词》,有了“入我相思门,致我相思苦”,有了“秋风清,秋月明,落叶聚还散,寒鸦栖复惊”,我们看到了千年前李白看到的大唐秋日美景。

如有其他有关李白的精彩诗词,欢迎大家在评论区讨论。

图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