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志玄生平简介

2020-10-21 23:36:27 作者: 段志玄生平简

段志玄是唐朝名将,《新唐书》、《旧唐书》、《资治通鉴》等史书中都有记载段志玄简介。通过段志玄简介得知,段志玄生于公元598年,卒于公元642年。段志玄是段偃师的儿子,自幼喜欢舞枪弄棒。段志玄的父亲曾将担任过太原郡司法书佐,段志玄年轻时倚仗父亲的势力经常违法乱纪。公元611年,段志玄时年14岁,在隋炀帝的号召下,段志玄应募从征。

段志玄生平简介

段志玄生平简介

后来,段志玄和父亲一直在太原生活。段志玄器宇轩昂,擅长军事,因此得到了李世民的赏识。公元617年,李渊在山西太原起兵反抗隋朝统治。此时,段志玄和父亲支持李渊起兵这一行为,于是段志玄便招募了千余人队伍,以此扩充起义兵力。随后,段志玄被李渊任命为右领大都督府军头,并率领士兵攻打陕西大荔一带。段志玄凭借出色的军事能力,顺利地夺取了山西临汾、新绛等地,随后段志玄被升为左光禄大夫。后来,段志玄和刘文静率兵前往潼关抵御隋朝将领屈突通的来袭。因段志玄英勇抵抗,在段志玄的带领下,唐军顺利打败了屈突通。公元621年,在李世民的指挥下,段志玄率兵攻打王世充。段志玄凭借精湛的军事能力,成功平定了王世充和窦建德的力量。随后,李渊提拔段志玄为秦王府右二将军。在玄武门事便中,段玄志诛杀了李建成和李元吉。等到李世民登基为帝后,封任段志玄为左骁卫大将军。

段志玄是唐朝著名将领,有关段志玄的故事在《旧唐书》和《新唐书》也有详细提及。通过了解段志玄的故事,有助于更加全面地了解段志玄。话说,长孙皇后出殡时,唐太宗李世民让段志玄和宇文士及分别率领兵马守卫肃章门。一天晚上,唐太宗派遣的一位使者刚好外出回来。恰好这名使者来到了段志玄和宇文士及驻扎的领域。宇文士及知道是唐太宗派遣的士兵后,便决定放行。

这时,段志玄则让士兵把城门关着,不让使者进来。并说,军事要地的大门到了夜间不能开。使者听完段志玄的话后,便说,自己有唐太宗的手谕。段志玄依然不为所动,他以夜间难辨手谕真假为由拒绝放行这名使者。这名使者一见段志玄是一位刚正不阿,秉公执法的将军,无可奈何之下只能呆呆的等到第二天天亮。天亮之后,段志玄见使者手中拿着的手谕是真的,便让他进去了。

等到这名使者面见唐太宗时,将自己昨晚上的遭遇告诉了唐太宗。使者本想让唐太宗惩治一下段志玄的,可是唐太宗听完段志玄的故事后,便哈哈大笑,称赞段志玄是一位不可多得的人才。正因为唐朝有像段志玄这样的将领存在,才免除了君主的后顾之忧。同时,唐太宗还将段志玄比作周亚夫,认为段志玄和周亚夫一样,都是真正的将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