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每日有多难?乾隆四点办公,持续十二小时,每道菜仅可尝三口

2020-10-22 01:08:19 作者: 皇帝每日有多

引言《周易·乾卦》中说道:“九五,飞龙在天,利见大人。”这是《易经·乾卦》第五爻的爻辞,意思是龙飞翔在天空中,有利于见到身份地位尊贵的人。因此,“九五”也象征着尊贵的身份。而在我国的封建社会中,最尊贵的人莫过于皇帝,所以皇帝又被称为“九五之尊”。01

那么做皇帝当真很爽?所谓权利越大责任也越大,秦始皇嬴政统一六国之后,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的“千古一帝”。然而完成统一大业之后,他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每天都要批阅超过一百二十斤重的奏章,就连外出时也不敢懈怠。毕竟皇帝一人便肩负着整个国家的兴衰荣辱,掌控着所有臣民的生死,倘若不励精图治,那么商纣王、周幽王便是前车之鉴 ,必然被千夫所指,万民唾骂。

▲秦始皇剧照

此外,皇帝作为庞大的国家机器中最重要的核心,谁都可以停下来休息,但是他们万万不行,否则一不小心就是国破人亡的结局。更令后来的皇帝们感到惶恐的是,即使秦始皇已经如此勤于政事了,秦朝依然二世亡国。这就像一把铡刀时刻立在后来皇帝的头上,表面风光的他们,背地里却大都备尝艰辛。那么做皇帝每日到底有多难?我们以清朝的乾隆皇帝为例。

▲乾隆皇帝宝座照片

02

乾隆皇帝每日寅时(凌晨四点)便会在太监和宫女的服侍下起床开始办公,先是趁着夜色前往坤宁宫朝祭,然后再用早膳。早膳之后乾隆皇帝还要前往乾清宫西暖阁晨读圣训,也就是史官编纂的前任皇帝的《实录》和《圣训》。据史料记载,清朝皇帝每日必须晨读先皇圣训,以此铭记先祖建功立业的艰辛,也牢记自己的责任。

▲乾隆皇帝剧照

接下来就到了乾隆皇帝处理政事的时候,国家大大小小的事务都由各地的官员通过奏折呈报给皇帝,乾隆便在这奏折堆积如山的养心殿中批阅奏折。由于奏折数量太多,乾隆多数的批阅也很简单,他尤其喜欢朱批“好”、“朕知道了”等,语言尽可能精简。对于各地官员们上奏的重要事件,乾隆皇帝还要细心挑选出来,在早朝的时候与大臣们商议再做决定。

▲古代奏折照片

早朝过后,乾隆皇帝还要在继续批阅奏折的同时,抽出时间来接见大臣,商谈要事。一般情况下,乾隆皇帝处理完早朝事务已经是未时(下午两点),到了该用晚膳的时候了——满族作为游牧民族保留了一日两餐的习惯,身为满清皇族,乾隆皇帝自然也不能例外。

▲乾隆皇帝剧照

当然,虽然餐数很少,但是皇帝晚膳的菜品却十分丰富,只是平常便有六十多道菜,而且他一人享用。不过皇帝自有皇帝的苦楚,为了让自己的喜好不被掌握,用膳时每道菜仅仅可品尝三口。《孟子·告子上》讲:“食色,性也。”由此可见追求美食是人的本性,但是身为一国之君却不得不控制自己的欲望,想必对于乾隆来说也是十分难受吧。

03

遇到政务繁忙的时候,乾隆皇帝用过晚膳之后还要继续批阅奏折、商讨政事。偶尔得到空闲的时候,才有可以自有安排的时间。戌时(晚上七点)之后,劳累了一天的乾隆皇帝可以进食一些糕点,再诵读佛经,最后才能沐浴就寝。就这样,乾隆皇帝从早上四点开始办公,持续十二小时才能结束休息。

▲翻牌子剧照

沐浴完毕,太监们会把写着嫔妃名字的绿头牌放在盛盘当中,呈给乾隆皇帝挑选妃子侍寝。被翻到牌子的嫔妃需要在自己的寝宫先行沐浴,然后赤身裸体地裹在被子里,由太监抱往皇帝寝宫,送上龙床。不过为了避免皇帝沉迷女色,祖宗法制严格限制了嫔妃的侍寝时间。时辰一到,太监会又把包裹起来的嫔妃送回她们自己的寝宫,杜绝像唐玄宗那样出现“从此君王不早朝”的可能性。

▲裹被进皇帝寝宫的妃子剧照

自汉朝董仲舒“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之后,儒家便成为了封建社会的正统思想,而代表儒家思想的《礼记》章法严谨,于平民百姓之家如此,于帝王之家更甚。看似金碧辉煌的宫殿实际上只是一座牢笼,将皇帝们囚禁在那张代表权利顶峰的龙椅之上。用现在的话说,皇帝也不过只是社会的一颗螺丝钉,是一个特殊的职业而已,甚至比普通职业还不如,他们戴着重重枷锁,虽然拥有莫大的权利,但是却没有自由,甚至可以说是天生的劳碌命。

结语唐朝的著名现实主义诗人,“诗圣”杜甫在《偶题》一诗中感叹:“得失寸心知 。”说到底贵为“九五之尊”的封建皇帝也不过是血肉凡胎,坐在龙椅之上的甘苦得失,只有他们自己心里明白吧。世事不过“得失”二字,有得必有失,平凡的人们羡慕着皇帝,皇帝大概也羡慕着平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