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福明:伟人专属理发匠,伴其身旁17年,除了理发还要缝补衣被

2020-10-22 19:29:13 作者: 周福明:伟人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身为理发匠的周福明很好的诠释了这个道理。

做一个理发匠不难,需要有手上的功夫罢了;做一个优秀的理发匠稍微有点难度,除了技术上的精湛之外还需要有人缘。

做一个伟人专属理发匠可是真的难,除了精湛技术,群众人缘之外,还需要讲仁义。而周福明便是那位百里挑一的伟人专属理发匠。

一、身为理发匠的荣光

虽然周福明跟随在主席身边在首都将近二十年,但是他并非地地道道的北京人,他来自杭州。

杭州的理发匠多如牛毛,为何身份普通的周福明会有此殊荣被推荐到伟人主席面前理发?原来,这个周福明的优秀是分不开的。

首先,周福明技术高超。理发匠是我们身边常见的手艺人,但是真正优秀出彩的不多,因为他们很多人只是将理发匠这个职业作为谋生的工具。

"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却往往忽略了自己对于职业的热爱和精研。而周福明便是那位出彩的精研者。他对于理发事业着实热爱,甚至独创了属于自己特色的理发技巧。

其次,周福明人缘好。身为一名理发师,周福明最得意的除了自己的技术之外,还有和周围人打成一片的好人缘。

周福明耐心细致,他跟自己的顾客能够很好的交流,以真心换真心,自然门前的人流不断。

再次,周福明勇气足。面对曾经征战四方,如今权柄在握的伟人主席,周福明脸不红气不喘,他表现的很是淡定。

只是纯朴地做着自己应该做的事,既不张扬,也不怂。不过,和以往的理发师不同,"胆子大"的周福明让伟人主席跟他互动。

在刮胡子的时候,周福明的手指所触及的地方便是即将要挥刀子的信号,由此主席在刮胡子的时候也能休憩片刻。

二、伟人的感染力

当周福明从社会底层一跃成为主席的"身边人",伟人的风姿便如阳光一般惊艳了周福明的眼。

与此同时,随着周福明与主席交往的深入,伟人的言行举止深深地影响了周福明,甚至,毫不夸张的说,这使得周福明有了脱胎换骨的大蜕变。

或许是因为周福明第一次到主席面前表现出色,亦或许是这个年轻人很合主席的眼缘,每一次主席途经杭州需要理发之时,总少不了理发匠人周福明的参与。

这种暂时的交集并没有止步于此,主席开口了,他亲切询问周福明愿不愿意跟他回北京?倘若是旁人,大抵会欣喜若狂地直接答应,而周福明则表示要回家询问家人。

所幸,周福明和主席的缘分很深,他在上司和家人的支持下随主席北上首都,开始了自己新的生活。

在主席身边,周福明被主席节俭自律的精神深深地感染了。主席来自群众,亦归于群众,他的衣食住行甚至比普通百姓还要简朴。

饭桌上是平常人家常吃的粗茶淡饭,日常的衣服都打着布丁,而周福明除了帮助主席理发刮胡子之外,又有了新的任务,缝补衣物。

在温和的总理提醒下,周福明开始替主席缝补衣被。主席有抽烟的小癖好,也确实有一定的烟瘾。

每日抽烟,意味着每一天都需要很多火柴。可是,纵使主席使用的火柴数量庞大,他手下的火柴盒依旧是寥寥几个。

理由很简单,主席心疼木头,心疼百姓,他在以身作则地为天下人作表率。陪在主席身边的周福明,时常为伟人的忙碌而心疼。

而正是由于伟大领袖主席的兢兢业业,才为如今强大的祖国打下了基础。主席工作有多拼命呢?主席工作从来都不拘时间,加班是他的常态。

他总是尽可能的压缩自己的睡眠时间,以期用更多的时间来为人民服务。

甚至,在主席临终之前,仍旧惦记着工作,他放不下他的国,舍不得他的民。而正是那段时间,为伟人理发17年的周福明,生平最后一次理发,流干了所有眼泪。

三、泪别伟人苦

周福明为主席理了半辈子发,他敬爱主席,也热爱自己的理发事业,而他永远也忘不了与主席诀别时刻的理发。

他小心翼翼地躺在主席身边,含着眼泪为主席理发,主席走了,可是在周福明心中他永远都在。

他永远也忘不了,是主席带他学文识字,长见识。随从在主席身边,周福明除了好性子之外,还有一手好手艺。

主席头发难以定型,他便用热毛巾来热敷,于是主席总是时常带着他出差。"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在主席的影响下,周福明的思想有了质的飞跃。

他永远也忘不了,在经济有困难的时候,是主席拉了他一把。倘若是一个人在北京,组织上的工资还有富余,可是,夫妻二人怎能长期分居?

随着妻子家人来到北京会合,作为主要劳动力的周福明有了很重的经济压力。

当在经济上遇到困难的时候,伟大领袖主席不动声色地拿出了自己的稿费支援周福明,周福明的心是热的,因为自己,也因为国家有个好主席。

万事万物都有他的规律,生、老、病、死,哪怕贵重如主席,哪怕辉煌如主席,哪怕仁义如主席,仍然逃不过。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