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灭亡以后,项羽为何宁愿做西楚霸王,也不愿当皇帝?

2020-10-22 18:31:47 作者: 秦国灭亡以后

项羽是秦朝末年的豪杰人物,被称为西楚霸王。在秦朝的暴政统治下,百姓怨声载道,自陈胜、吴广开始,各地起义军不断,项羽就是其中最具实力的一方,大有成为新统治者的势头。秦国灭亡以后,项羽为何宁愿做西楚霸王,也不愿当皇帝?

项羽

项羽的成名之战就是著名的以少胜多的巨鹿之战。破釜沉舟这一成语也是出自于这一场战争。当年秦国镇压起义军的军队打败了许多义军,一时间没人敢与秦国大军交锋。项羽却毫不畏惧秦军主力,本来起义军的计划是与秦军隔河相望,让秦军不能过河。

而项羽率领着自己的军队过了河,在河对岸扎营,并且将过河用的船都毁掉,将做饭用的锅也都砸了,以此激励士兵们与秦军决战。没想到这样的办法确实起到了效果,项羽手下的士兵英勇杀敌,以5万的兵力打败了秦军数十万大军,一时间项羽威名大震。当时的项羽绝对有实力自己称帝,但是他仅仅选择做了西楚霸王。

项羽起兵并不是为了当皇帝,就是为了反对秦朝的统治。在他心中或许从来没有想过打败秦国之后要干些什么,据说项羽只想推翻秦朝后衣锦还乡,因此在他内心不存在当皇帝这一选择。

另外,项羽并不想让天下大一统,他痛恨秦朝的统治,也厌恶秦朝的制度,他焚烧秦国宫殿,杀秦朝王室成员就是很好的体现。项羽曾分封了不少诸侯王,自己为西楚霸王,英布为九江王等等,他更希望像周朝一样,采用分封制,各自有各自的地盘,互不干扰,因此他也不屑于称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