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大盘是根据什么在波动?影响股市大盘的因

2020-09-01 14:30:39 作者: 股市大盘是根

  股市大盘是什么决定的?股市中,大盘的涨与跌,会受到许多内外因素的影响,即所谓“上涨就有上涨的理由,下跌也有下跌的原因”,大盘(或任何一只股票)都不会无缘由地涨或跌。对于刚入市的投资者来讲,在分析大盘的时候,一定要对以下几点予以关注。

  1.上市公司本身的经营状况

  每只股票都对应一家上市公司,这家公司经营状况的好坏,都会直接影响投资者的信心。公司经营状态良好、赢利能力强、发展快速,则买入和持有该股票的人越来越多,抛售的人越来越少,从而股价越涨越高,形成长期上涨的行情走势;相反,如果公司经营状况不好,或者内部管理混乱等,则会引起投资者担心上市公司靠圈钱为生,或者担心上市公司倒闭等不好的情况发生,因而出现卖出股票的人多,愿买的人少,造成股价连续下跌的走势。

  客观来讲,由于一家公司发展情况的好坏最终反映在财务指标上,主营业务收入是一个重要指标。收入是公司利润来源的根本,更是利润的先行指标。与利润相比,收入指标显得更“纯净”。每家上市公司的利润在与投资者见面之时,都可以说是经过不同程度包装的,如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补贴收入、营业外收入等都可能是包装材料,在分析利润时要小心剔除这些偶然性因素的影响。而分析公司收入就简单得多,如果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基本上可以判定公司的发展趋势是向好的。如果一家公司在外部经济环境恶劣的情况下,仍能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则说明这家公司的竞争力就很强,值得投资者格外关注。

  2.国际、国内经济形势

  通常来讲,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好坏直接影响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甚至是公司的生死存亡。因此,当经济形势变好时,股票市场的前途一片光明,绝大多数股票的走势是向上涨的;如果经济变得越来越萧条,或者出现经济危机,则会导致广大投资者大量抛股撤资,股票市场很容易出现暴跌的大盘行情走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