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中石油每天亏2亿,却依然能做全球第四?

2020-09-01 14:28:57 作者: 为啥中石油每

众所周知,美国《财富》杂志根据各家知名企业的总收入、销售收益率、净资产收益率、全员生产效率等经营质量方面的重要参数,计算之后发布的一份企业全球排名榜单。而这份榜单就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世界500强排行榜”。



每年的8月《财富》杂志都会发布一份当年的全球前500强企业的名次。因此2020年份最新的全球500强榜单已经新鲜出炉了!排名首位的依然是全球超市零售业老大——沃尔玛。而“老二”则是中国“三桶油”之一的中石化。“老三”是中国国家电网。“老四”是中国“三两桶油”之一的另一个:中石油。


中国石油企业实力强大

早已“赶英超美”


是不是很震惊,是不是很意外?世界500强排名第4意味着啥?也许您没有直观的感受,那么我列举几个数字您琢磨琢磨:世界公认的一线石油化工品牌是“美嘉壳”。也就是我们熟知的美孚、嘉实多、壳牌。



美孚品牌是美国百年石油巨头洛克菲勒家族的,他们排名11名;而嘉实多是英国石油公司的品牌,他家排名第8。法国的道达尔石油则排名第25。中海油排名第64位(我国“第三桶油”)。俄罗斯国家石油排名第76。韩国“两桶油”之一的SK集团排名第97位。位列第109的是我国中化集团(央企第四桶油就是它)


世界500强排名第四:中石油

半年亏300亿,一天亏接近2亿


中国石油企业在国际上的地位居然如此超然,确实是我从未想到过的。然而中石油8月10日刚拿下全球500强第4名之后,8月27日就发表了2020年度上半年的财政半年报。声称自己“亏的厉害”,半年亏了300亿,平均一天亏损接近2个亿……



报告里称,上半年中石油炼油与化工板块经营亏损105.40亿元,其中炼油业务亏损136.44亿元,而销售板块也亏损了128.92亿元,这两部分是亏损的主因。再加上今年上半年受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国内油气需求严重萎缩的不利影响,公司生产经营遭遇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


国际原油暴跌,中石油却亏了


按照中石油的说法,因为国际原油价格暴跌,跌破40美元一桶的关卡,所以中石油开采出来的石油,出口价格当然也就只能按照国际油价来定价了,这价格暴跌,可不就是导致中石油的石油炼油与化工板块经营严重亏损么?



这样一说听起来好有道理哦~一时间竟然信以为真,自感无言以对。可是转念一想似乎哪里不对。要知道中国全国平均下来一年大约70%的石油是依赖进口的,中石化的进口比例高达80%,中石油则相对低一些。



这样一个严重缺乏石油资源的国家,本国石油企业开采出来的石油居然还会拿去出口?这显然不可能!中石油开采出来的石油是全部“自产自销”了。所以国际原油价格是涨是跌,和它石油炼油板块的盈亏有啥关系呢?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国际原油价格暴跌就意味着中石油从国外购买同样多的石油,需要支付的钱却更少了!但是国内的汽油价格却并没有因此而下跌!如此一来,中国石油企业绝对是赚的更多而不会更少!既然如此,何来的亏损一说?


老百姓希望“桶能便宜点”


倘若中石油真的是亏损到这样的程度,他们又是如何坐上全球500强“老四”的位子的?再退一万步说,中石化、中石油是否存在真正亏损的时候?——答案是有!比如2008年国际原油暴涨到吓死人的地步,那会儿国内进口石油需要支付非常昂贵的外汇给其他国家,加油站里的汽油价格却基本维持稳定,那会儿是真的“压力山大”。



但是年年喊亏损,年年不都是申请国家财政补贴么?所以钱究竟去了哪里呢?也许,中石化(虽然不是中石油)总部的那一盏价值156万的吊灯可以从一个侧面说明一切了。办公楼装修、各种福利、出国考察等等支出,再加上一堆“大企业病”……你说运行成本不高我都不信!好吧!最后我只能希望石油企业们忆苦思甜,回忆当年艰苦奋斗的那些岁月,不忘初心,把油桶的成本降一降。(心中响起歌曲《我为祖国献石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