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份中国PMI指数走势平稳 经济景气持续恢复向好

2020-09-01 14:30:02 作者: 8月份中国P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中国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8月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连续6个月位于50%的荣枯线之上。专家指出,8月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中国经济景气持续恢复向好。

采购经理指数是经济监测的先行指标,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0%,比上月略降0.1个百分点。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5个行业PMI位于景气区间。对此,中国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分析指出,“(这)说明我们战胜这场疫情和复工复产恢复经济现在是在稳步回升。(因为)我们(PMI)还是(呈现)在扩张的基本状态。所以从制造业的PMI看的话,应当说我们目前正处在稳步回升(的态势),这是一个较好的信号。”

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国内需求继续恢复,供需循环逐步改善。其中,新订单指数为52.0%,连续4个月回升。从行业情况看,医药、非金属制品、金属制品、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电气机械器材等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均明显高于上个月。同时,稳外贸政策发力,出口总体向好;新动能发展加快,转型升级持续推进;市场逐步好转,价格指数上升。

数据还显示,8月份,中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5.2%,比上月上升1.0个百分点。从行业情况看,交通运输、电信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4个月位于60.0%以上,业务总量持续快速恢复。居民消费需求也加快释放,住宿、餐饮、文化体育娱乐等行业有序恢复经营。姚景源对此分析指出,非制造业复苏势头继续向好,“工业和制造业在6月份的时候,一些重要领域就恢复到和去年大体相当的位置,但是非制造业还是比较困难。现在看这两个月,非制造业在迅速地回升。所以应当说在恢复经济当中,我们整个经济的结构比例也进一步均衡地在恢复。”

此外,姚景源还分析表示,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趋于稳定,更多政策应该向中小微企业倾斜,落实落细,纾解困难,“无论是制造业还是非制造业,还是大中型企业恢复的好一些。中小企业、小微企业(指数)还是在50(%)以下,还是在收缩。应该说现在困难更多的是集中在中小企业小微企业。所以说我们现在恢复经济战胜疫情(方面)的各项政策上,我们应当去研究更多更好,更扎扎实实的(政策)向中小企业向小微企业倾斜,加大力度,把它落实的更扎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