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大明权宦——刘瑾

2020-10-23 04:06:15 作者: 闲话大明权宦

大明司礼监掌印太监,提督内厂太监,正德“八虎”之首——刘瑾。这位正德年权倾朝野的宦官,从正德元年崛起,到正德五年被处死,他真正站在舞台中央的时间也就区区五年。

明代太监 形象

五年的时间,刘瑾欺上瞒下,结党营私,打击异己,贪赃枉法,被士大夫们恨得咬牙切齿。但又很少有人提起,刘瑾的出现,帮助了明武宗朱厚照迅速坐稳了皇位,肃清了弘治年朝臣揽政的遗风,并在其推行的“刘瑾新政”中,为日后“嘉隆万改革”积累了大量经验与教训。

我眼中的刘瑾,是一个性格偏执的人。他兜兜转转大半辈子,好不容易发迹,一边是狼吞虎咽难看的吃相,一边又是抬头仰望牌坊的憧憬,矛盾而又复杂。可怜之人,可恨之处

我们有刘瑾的生卒年份,却很少有其早年的事迹。只是知道他是陕西兴平人,本姓谈,后来是成为了一位刘姓宦官的养子,遂改刘姓。

我这里有刘瑾早年的一种说法。刘瑾的爷爷原是京官,因为牵连朝局斗争被杀。刘瑾的父亲侥幸逃脱,流亡至陕西,以在街头贩卖果鲜为生。虽谈不上富贵,日子倒也过得安逸。

明代市井图

直至一天,刘瑾与父亲在街上遇见了出来采买的宦官,并发生冲突。父亲为了保护刘瑾,活活被宦官及其随从打死。刘瑾暴怒之下,也失手刺死了对方一人。刘瑾趁乱跑回家,刘母得知此事,怕官府追查,便让刘瑾离开家乡,之后自尽从夫。

孤身一人的刘瑾历经艰险,来到京城,净身做了一位小黄门,随后认了一位刘姓宦官做义父。但刘瑾依旧在阉人底层混了很多年。弘治年末,大太监李广倒台,刘姓宦官也受到了株连。另一位权宦看刘瑾可怜,便把他推荐到了东宫去服侍太子。太子就是日后的明武宗朱厚照,而这位推荐刘瑾的宦官,就是大名鼎鼎的司礼监掌印太监——怀恩。

明代太监 剧照

这个故事绝非我凭空捏造,且可信度极高。

刘瑾应该是弘治晚年来到朱厚照身边的,这个时候他的年纪已经五十岁出头了。刘瑾能够成为“八虎”之首,与他擅长哄逗十几岁的朱厚照开心密切相关。

一个五十多岁的人,能够得到十几岁孩子的欢心和认可,其实是非常难的。但是刘瑾做到了,并且成了东宫众多宦官里的佼佼者。这股强大的内在驱动,来源于他对权势的渴望。

故宫

没有权势,爷爷就只能乖乖束手就擒;没有权势,父亲只能在街上被人活活打死;没有权势,入宫多年的义父依旧只能依附他人任凭宰割。

刘瑾恨宦官吗?肯定恨,但他更恨那个世道。但他仅仅一介布衣,无亲无故,想要飞黄腾达,科举之路与他无缘,唯有净身入宫方有一搏的机会。所以他恨宦官,却也义无反顾地自己做了小黄门。

他拼尽全力,上下逢迎,左右巴结,甚至得到了一个“刘利嘴”外号,可他的宦官之路依旧没有起色。直到他来到了太子朱厚照的身边。

明武宗朱厚照 像

这样的人生轨迹,我们又怎么能奢望刘瑾会成长为一个三观正统,性情刚直的人?他所有的油腻,滑头,狡黠,乃至狠辣,说到底不过是他大半辈子用血换来的生存技能罢了。高楼宴宾,风口浪尖

我以前说过,在明代所谓的阉党就是皇党。明英宗朱祁镇十六岁事实亲政,王振开始揽权;明熹宗朱由校十六岁上台,魏忠贤横空出世。现在十五岁的明武宗朱厚照登基,“八虎”登上了历史舞台。

明代皇帝还有一个奇怪的规律,上一位君主与朝臣们走的近,继任者上台后往往都会与大臣们矛盾激化。理由简单,除了所谓“一朝天子一朝臣”,更重要的是新皇帝们要立威,要集权,而这势必遭到朝臣们的抱团反补。

龙椅

以刘瑾为首的“八虎”,本就是东宫旧人。主子做了皇帝,他们水涨船高,一个个政治地位得到提升,开始进入要害部门任职,本就无可厚非。但朝臣们想到了当年的王振,当初的汪直,决心把刘瑾等潜在的威胁扼杀在萌芽。

当内阁携同六部九卿共同上疏,要求诛杀“八虎”时,刘瑾知道自己最危险的时刻和最大的契机同时到来了。他带着东宫旧人们连夜进宫到朱厚照处哭诉,言语指击皇帝心中最大的恐惧:司礼监与朝臣们联合起来,陛下日后如何自处?

明代官员

朱厚照明白刘瑾的话绝非危言耸听,年轻的皇帝终于下决心与朝臣摊牌。那一夜之后,刘瑾摇身一变成为了大明新任司礼监掌印太监,“八虎”其余成员也都进入了东厂,西厂,京营,十二监等担任要职。

这就是刘瑾的老辣。

刘瑾为什么被骂得这么凶?因为在整治朝臣这件事情上,刘瑾做的凶,做的肆无忌惮。

明代官员

朝臣们在正德元年的这次抱团反补,以失败而告终。直接的结果就是内阁中的刘健,谢迁离职,然后刘瑾根据名单开始报复。从六部尚书到科道御史,从京城主事到地方府尹,刘瑾用革职,降职,减俸,杖责等各种手段进行打压,牵连人数达到数十人。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