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第一个禅位后结局悲惨的帝王,禅位不久,他就被人用棉被闷死

2020-10-23 13:23:43 作者: 史上第一个禅

禅让是古代帝王更替最为平和的方式,自从尧舜之后便被人采用。纵观之前禅让的帝王,下场都是很不错的。然而这个好传统后来就被破坏。而我们今天所讲的人物则是一个倒霉蛋,他被称为史上第一个禅位后结局悲惨的帝王。

那么他是谁呢?他就是东晋时期最后一位皇帝司马德文。别的帝王出生时期都是国家安定祥和的时期,然而司马德文一出生便伴随着动荡与不安。当时他并不是皇帝,而是一个王爷。而当朝皇帝乃是历史上有名的司马德宗,也是司马德文的哥哥。

当时朝局混乱,急需一个雄才大略的皇帝来力挽狂澜。然而司马家却让一个不知道饥寒的人当皇帝。结局也是可想而知。大臣叛乱,皇帝和司马德文多次落入了叛贼手中。虽说叛贼凶残,但是对皇帝以及司马德文都不错,并没有杀他们。

后来刘裕强大起来,就打败了叛贼,迎回了皇帝。然而这个刘裕也并不是什么善良之辈,别人觊觎皇位,他也是如此。当时他权倾朝野,所以不听他的话都被他给处死。而他一直想要当皇帝,所以就暗中策划。

而傻皇帝司马德宗还没去世,如果继续等,刘裕根本等不及。于是直接派人把这个傻皇帝给杀掉了。当时刘裕本可以直接登基称帝,奈何害怕被千夫所指,于是就有所顾忌。可怜的司马德文就成了皇帝。

虽说司马德文成为皇帝,但是所有大权都在刘裕手中,司马德文只不过是一个傀儡而已。这个皇帝司马德文根本就不想当,奈何根本由不得了他。在稳定局势之后,刘裕就不需要司马德文了。

于是便让手下草拟诏书,说是司马德文禅位给他。司马德文这个皇帝当得一点都不开心,这次终于可以把这个烫手山芋给扔了,于是欣然接受。就这样刘裕便登基称帝,建立了南朝刘宋。司马德文也成了王爷。

虽说司马德文成为王爷,但是刘裕并不放心他,一直派人看着他。都说斩草不除根,早晚是祸患。刘裕也是一个心狠之人,知道这个司马德文不能留。于是便下令让自己的手下偷偷处死司马德文。

可怜的司马德文还没过几天轻松日子,就要遭受刘裕的毒手。原本刘裕的人想要让司马德文喝毒酒而死,奈何他不从。于是刘裕的手下就把司马德文裹在被子里,可怜的司马德文就这样被人用棉被给闷死了。

在他之前,禅位的皇帝都有不错的结局。然而他禅位之后,却落得个被棉被闷死的结局。而他也成为了史上第一个禅位后结局悲惨的帝王。如果司马德文有选择的话,或许他也不愿意生了皇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