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千年前的秦朝人平常都吃啥?嬴政:先来个“燔”,再来个“炰”

2020-10-23 14:27:18 作者: 两千年前的秦

上古时期的原始人还过着茹毛饮血的饮食生活,动物的尸体毛都不拔,连毛带血一起吃下。生食吃多了容易生病,上古时期哪怕是一个小小的疾病都治不好,很多人因吃生食而死。那时候的原始人还不会钻木取火,对火的用途只局限在最外层的照明和取暖,将火用到食物上直到旧石器时代中后期“三皇”燧人氏出现。

《淮南子》“钻燧取火,教人熟食。”燧人氏又被奉为“火祖”,因为是他教会了人类钻木取火和吃熟食。燧人氏通过观察火,无意中发现被烤熟的动物更好吃,就想用火来烤食物吃,他试过了千百种生火的方式,才找到钻木取火这种方法,他把钻木取火的方式交给别人,别人都学他烤食物,人们才脱离茹毛饮血的生活。

秦朝比旧石器时代进步不少,人的饮食有了大大的改善,不过还是吃得不太好。考古学家发现秦朝有过大规模炼铁,但他们练的铁非常脆弱,火一烧就烧烂,所以秦朝人没有炒菜用的铁锅,直到炼铁发达时期的北宋,人们的厨房才出现铁锅。

鼎,在我们印象中是祭祀神灵的重要礼器,但最开始是用来煮食物的厨房用品,秦朝人就是用它充当锅来煮东西。鼎的价格比较贵,只有有钱人才买得起,穷人就用泥陶罐煮东西吃,或者是直接把食物放在火上烤。

秦朝人吃烧烤和烧烤摊的做法类似,有直接把肉用火烤的,有把肉穿成串儿的用火烤,有把带毛的肉用泥包好再烤的,这三种做法在秦朝分别叫做“燔”、“炙”、“炰”,你是想吃“燔”还是“炰”的肉?

吃饭的餐具在秦朝大多还没发明出来,别说铁锅了,就算是筷子都还没有被发明出来,哪怕是王公贵族都要手抓着饭吃。他们吃的饭菜可以用未如嚼蜡来形容,因为菜里面一滴油都没有,不是他们减肥不放油,而是那时候还没有食用油,油要到汉朝才有,汉朝人就算有油,老百姓最多也只买得起植物油,只有有钱人才买得起动物油。

秦朝人一日只吃两餐,早上晚上各一顿,谁能做到一日三餐就是贵族,现在在座的各位穿越到秦朝个个都是贵族,真正能做到所有人都吃得起一日三餐,还要等到富饶的唐朝。

秦朝人的餐桌上可以吃的饭菜也就那么几个,他们的主食是“六谷”:黍、稷、稻、粱、麦、苽,蔬菜大多是野菜,有葵、藿、薤、葱、韭。这5道菜里葵指的是冬苋菜,藿是大豆苗,薤是我们现在吃早餐吃的咸菜藠头。

秦朝人肉食比较丰富,家里养的牲畜要等到重要日子才吃,平时吃的肉是他们打猎打回来的,打到什么就吃什么,野鸡、野兔、鹿、大雁,水里游得鱼,这些常见的动物都是他们的盘中餐。

秦朝人万万不敢吃牛肉马肉,牛和马在古代是要上战场的动物,人要是把牛和马吃光了,战场上谁去运输笨重的货物,骑什么去打仗?秦始皇下令全国不准吃牛肉,牛要是死了受伤了,哪怕只是瘦了,官府都会来找麻烦。

秦始皇统一六国,自诩功高过“三皇五帝”,但他这一生吃的东西,在我们看来还不如一个普通老百姓,我们得感谢父母把我们生在物资丰富、交通发达的现代社会,如果谁还要挑食,就想想秦朝人吃的都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