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隐藏最深的卧底:坑害刘关张三兄弟,连诸葛亮都被他骗了

2020-10-01 17:32:39 作者: 三国隐藏最深

在古代将士行军打仗的时候,兵法可以说是至关重要的存在,很多春秋战国时期的名家都在研究军法,例如齐国兵圣孙武的著作《孙子兵法》、齐国孙膑的《孙膑兵法》等。同时期的韩非子也在自己的著作《难一》中第一次提出了兵不厌诈的说法,也就衍生出了卧底、间谍这样的职业。

不只是我国,全世界各个国家在战争时期都会派大量的间谍来刺探情报,就拿二战时期法国的巴黎来说,当时巴黎作为纳粹德国占领根据地,街上走的除了盟军的间谍就是德国的反间谍人员,鱼龙混杂。而到了现代社会很多警察也会派卧底潜入犯罪集团搜集他们的犯罪证据,在商界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也有很多的商业间谍在活动。

作为我国著名的乱世时期,魏蜀吴三国争霸的时候肯定也会存在着很多的卧底,当时的主公都是求贤若渴,人才流动量很大,像诸葛亮的家族就有三名家族主要成员分别在魏蜀吴效力(诸葛诞在魏国、诸葛亮在蜀国、诸葛瑾在吴国)。在这样的乱世之中,自然会有很多的卧底存在,那么在历史上谁才是三国时期的第一卧底呢?

这个第一卧底的名字叫做糜芳,在小说《三国演艺》中糜芳曾经是曹操的部下,之后跟随刘备来到荆州,功劳没咋建立过,倒是诬陷过赵云、背叛关羽制其被东吴活捉、张飞也受到了他的牵连打了败仗,关键是连公认的三国第一奇人诸葛亮都没有识破糜芳的真面目。从《三国演义》的表现来看,糜芳基本已经坐实了卧底这个身份,那么正史上的糜芳是什么样的呢?

在《三国志》中糜芳的确曾经做过曹操的部下,也背叛过关羽使其兵败麦城,但是诬陷赵云实属子虚乌有。糜芳是东海人(现在的江苏连云港地区),家中时代经商,糜家也是当地有名的富商巨贾。在乱世之中只有钱没有兵是万万不可的,糜芳便投奔了徐州的陶谦,在陶谦死后到了刘备的麾下。

之后糜芳跟随刘备来到了曹营,曹操赏识糜芳的才华想要将他留在魏国,但糜芳最后还是跟随刘备去了荆州,只是糜芳和曹操一直私交甚密。回到蜀国之后糜芳虽然是跟随刘备的老臣,但是蜀汉群英荟萃,糜芳一直没有什么出众的功绩。刘备的结拜兄弟关羽也一直看不起这些士人,经常出言羞辱。

219年关羽和糜芳一同出兵北伐,糜芳负责后勤,却在工作的时候出现了纰漏被关羽冷嘲热讽,还说等战事结束之后要找糜芳算账。糜芳想到关羽一直以来的羞辱和威胁,便决定教训一下关羽,在关羽领兵出征的时候投降东吴,害的关羽被东吴斩杀。

在《三国演义》中糜芳被愤怒的刘备杀掉泄愤,而历史上糜芳是投奔去了东吴。孙权感念糜芳的投降行为帮他除掉了关羽,也封糜芳做了个不大不小的官,但是糜芳在吴国却一直被人奚落,例如东吴官员虞翻就嘲笑糜芳:“失忠与信,何以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