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动不动就诛九族,到底诛了多少人?说出来有点脸红,仅此3例

2020-10-01 17:28:46 作者: 古代动不动就

《管子》中曾说道:“律者,所以定分止争也。”从古至今,律法一直都是社会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正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有了限制才能保证稳定的秩序。而在历史的发展里,以此为基础还衍生出了各种各样的刑罚。它们具有绝对的强制力,并且会让人产生畏惧之心,尤其是那些酷刑,比如说诛九族。

在很多影视剧与文学作品里我们了解到,诛九族是一种非常残忍的牵连刑罚。一个人犯错,整个家族都要为之付出代价。这种冷酷带来的恐惧绝对是古代人们最为害怕的,也有诸多悲剧因此而生。

据《尚书》记载,这种牵连家人的族刑起源自商汤时期。它被视为一种最高级别的惩罚,用以控制部下的纪律。后续到了春秋战国时期,各个诸侯对其进行了各自的改动,直到公元前221年秦始皇统一六国之后才获得了一次整合。

《史记》曾写道,秦始皇在建立秦朝之后根据法学的思想推行重刑来治国的方式。根据前人的记录,他开创了一种“夷三族”的刑罚。这种极刑也得到了刘邦的认可,公元前202年汉朝建立后萧何曾将其纳入“九章之令”,旨在针对父母、兄弟、妻子三族牵连,彭越和韩信就曾受过这种刑罚。

但在传统思想里,我们一直崇尚的是仁和善。据“九族五服图”描绘,光“夷三族”就已经很残忍了。倘若要说“诛九族”,那就是以自己为中心,从高祖到玄孙九代人,全部都要为之丧命于刑罚。如此冷血无情的惩罚,立刻受到了儒家思想的抨击,这也就导致它一直没有向着“诛九族”的方向发展。

直到信奉“以刑止刑”的明朝时期,这一种刑罚终究还是被皇帝们推向了极端的方向。在历史上,由于思想家们的抵制,说出来你别不信,“诛九族”总共也就发生了仅仅3例。而其中有2例都在明朝发生,并且极其悲惨。

首先是1403年的景清事件,这是一位朝堂御史,曾于1394年高中进士。但他却因为“靖难”明惠帝之死一事深深记恨着明成祖朱棣,一直想要置之于死地。最终在早朝时行刺暴露,《明史》写道他遭受了“诛九族”之刑,整个家族近乎绝灭。

而第二件则是非常有名的“诛十族”之事了。在朱棣登基之际,大儒方孝孺对其“靖难”篡位的行为大感不满,公然辱骂。几经劝说无果,据《明实录》描写,这位名士终究被株连九族,而他的学生也被当作了第十族,一共847人悉数被杀。

明朝时期可谓是将极刑发挥到极致的时代,尤其是在明成祖时期。朱元璋的胡惟庸案都没有达到“诛九族”的地步,毕竟这种刑罚堪称杀戮了。而历史第三个例子,则是隋炀帝时期谋反的杨玄感。《隋书》记载,在613年时因为他的行为整个杨家全都被诛。

不过值得庆幸的是,出于对这种残忍无情行为的抵制,在思想家的努力之下,“诛九族”在历史上,说起来有点脸红,它也就仅仅只出现了这3次。清朝时期虽然刑罚依然可怕至极,尤其是“文字狱”的出现,但究根结底他们也没有牵连到九族之多。酷刑泯灭的不是错误,而是人性,好在从1905年起,这种连坐刑罚彻底废除,悲剧的发生也就此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