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李自成兵临城下为何不一鼓作气攻城,反而"主动求和"呢?

2020-10-01 17:27:37 作者: 明末,李自成

明朝末年的时候,在李自成的农民军即将攻陷京城的时候,却发生了一件让人非常意外的事情,不仅是当时的人们、甚至后人也直呼难以理解,这个事情就是李自成求招安。

此时,他攻破北京城在即,战争的主动权已经掌握在他的手中,他却想要拱手相让,就好比李自成将大刀已经架在了崇祯的脖子上,却直接将刀撤了下来,挽了个刀花,屈膝一跪,抱着刀对崇祯大喊:陛下,只要您给我封王和钱财,我立马就可以投降,不打了!

他的这个举动让很多人惊掉下巴,直呼意外,但是,带入到当时李自成的处境和当时的社会环境中确实能够理解的,在当时的政治背景下,李自成很明白他手下的这支数量庞大的农民军到底有多少斤两。

军事实力的差距

跟之前有所成就的农民起义军"前辈"相比,例如朱元璋等人,李自成实际上是有着一个很致命的差距,就是他的军事实力较低,而且没有将他所组织的农民军队的战斗力进行升级,虽然为他进攻北京的农民起义军配备了火器和战马,看起来战斗力也非常的凶悍,但是,从严格意义上来讲,他的这些战斗力跟朝廷的正规军压根就不能比。

在他攻打代州的时候,就遇到了明朝将领周遇吉的浴血抵抗,当时,即使是他的兵力要比周遇吉多上10多倍,仍然以伤亡非常巨大的代价才拿下了宁武关,这场伤亡惨重的战役也给了李自成当头一棒:如果宁武关前面都是像周遇吉这样奋起抵抗的将领,自己有多少起义军也经不起这样打。

就在他想撤军回陕西老家的时候,却有人来送"大礼",直接将宣府大同等重镇白白的送了给他,这才让他壮起胆子向京城进发。

但是,面对京城,李自成的内心实际上是有点胆怯的,这是一座276年都没有被人攻下的城市。宁武关那一站差点就让他半路放弃,面对这样一座超级城市,又怎能不让他心虚呢?

半路组成的军队,成分复杂

并且,李自成军队的内部结构复杂、不稳也让他心里发虚。

他的这支军队基本上都是各路的农民起义军临时拼凑在一起的,他们之间本来就是独立的,又没有经过系统的培训,他李自成也只能算是个名义上的首领,这样的队伍壮大很容易,同样的,一旦受挫,彼此之间散的很快。

在李自成面对孙传庭的时候,他再次惨败,他手下的几位"好兄弟"却盘算起了其他的心思,想要绑着李自成投降,给自己挣个好前途。

幸亏李自成及时的反应过来,给这几个人一顿拍着胸脯保证一定会胜利,如果不胜利的话,他们再绑着自己出城也不晚,就这样,才把队伍给安抚下来。

军队的素质堪忧,李自成只是名义上的"首领"

李自成的军队的整体素质也非常堪忧,在他拿下北京城后,他的各路兄弟们也开始了放飞自我,四处连拿带抢,丝毫不顾及一点面子。这种行径连李自成都看不下去了,三番五次想要劝阻他们,却被刘宗敏一句话怼了回去:你当你的皇帝,我抢我的钱,咱俩互不干涉,谁都不给谁找不痛快。

这样的没有威信的皇帝,又怎么有领导这支队伍能力呢?

在李自成的心里,他是十分的清楚,这支队伍一旦受挫,说垮就垮,甚至之前辛辛苦苦拿到的东西,分分钟都会输个干净,基于现实,李自成才做出了选择,如果不跟崇祯死磕到底,能封王又不打仗,还能有钱拿,还是相当合算的。

可是城外的人又怎么能知道城内人的苦楚呢?

李自成知道自己是个草台班子,却不知道崇祯已经成了空架子,在他兵临城下的时候,明王朝即将倾覆,能指望上的名将先后被崇祯帝"坑"死。而存活下来的满朝文武,甚至他非常信任的太监们也都各自有各自的算盘,都忙着转移财产,或者是能混一天是一天。

甚至在北京城破前,这些太监们还掏空了崇祯腰包里仅剩的一点钱。

崇祯

崇祯的身边都是这么的一帮人,又怎么能够指望得上呢?

对于李自成议和和招安也就是两个条件,封王和钱财,封王即便是崇祯答应,但是想要安抚他,给他钱财,崇祯也是无法做到的,在北京城破之前,皇宫里的银器都被拿出去铸钱了,都到这份上了,哪里还有钱呢。

李自成的“求和”对于崇祯帝来说就是末日下的一场空欢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