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记:南朝天皇最后的希望新田义贞之死

2020-10-03 21:34:14 作者: 太平记:南朝

北畠显家战死了,这对足利尊氏是一个大大的好消息,然而,这个好消息对于在北陆苦战的新田义贞来说,无异于一个晴天霹雳。

新田义贞盼星星盼月亮,就盼着北畠显家快点儿上洛,自己好和他配合作战,一同反攻京城。结果倒好,北畠显家非但没有与新田义贞合军作战,反而绕道南下,孤军深入,落了个兵败身死的下场。

北畠显家

早在金崎城陷落的时候,新田义贞就已经在杣山城招兵买马,可是大半年过去后,新田义贞却只招募了三千多人。不过,这三千人,说多不多,说少也不少,足利尊氏得知新田义贞非但没有在金崎城战死,反而在杣山城建立新的根据地,便急忙派遣已经凯旋归京的斯波高经再度前往越前国对付新田义贞。

斯波高经进入越前国后,在越前国的国府布下本阵,因为时至年末,天寒地冻的,士卒也因为冻手冻脚的无力作战,斯波高经便接连建筑了三十多座军砦堡垒,与新田义贞对峙,并不与其交战。而此时越前国再北边的加贺国,也有不少武士起兵响应新田义贞,大家拥立畑时能为主将,自加贺国向越前国进攻,并攻下了北朝方的天圣寺城。因为越加边境的势力变化,越前国与加贺国交界处的平泉寺的僧兵们,也占据着三峰城宣布自己站在新田义贞一方,为此新田义贞还派遣了族弟胁屋义助前往统领这伙僧兵。

两军就这么干耗着,谁也不敢先动,不过大战很快就来临了,建武五年(1338年,南朝延元三年)二月,在这个冰雪消融的季节,胁屋义助率领着一百多人前往巡视各个交通要道,而这个消息却被斯波高经的间谍给探听到了。斯波高经立即派遣细川出羽守等将将胁屋义助包围,想要杀掉这个新田义贞的左膀右臂。

胁屋义助一见不小心中了埋伏,便放火烧毁周围的民宅向新田义贞求援,而新田义贞见到浓烟滚滚,便知道前方出现了异变,连忙率领着三千人的大军前来支援,而斯波高经也与其弟斯波家兼领着三千人前来迎战新田义贞。

两军隔着河流作战,新田义贞亲自率军渡河进攻,斯波高经派军击敌于半渡,两军瞬间打成一团。当南朝军北朝军混战在一起,激战正酣的时候,斯波高经却发现自己被人给偷袭了——三峰城的僧兵绕道到了北朝军的后方,在越前国国府放火抢烧。

新田义贞

北朝军一见到自军后方起火,大惊失色之余纷纷溃退,新田义贞也趁机率军追击斯波高经。斯波高经连国府都不敢进,匆匆逃往新善光寺城,想要入城笼城作战,没想到南朝军的追兵很快就杀了过来。斯波高经连城门都没敢跨进去,便又连忙逃往了足羽郡黑丸城笼城据守,斯波高经的弟弟斯波家兼更是逃出了越前国,直接逃往了更西边的若狭国。

北朝在越前国的大败,使得南北朝在北陆的局势瞬间发生了变化,加贺国的豪族们纷纷越过边界前来为新田义贞助阵,越前国原北朝方的数十座城池也是望风而降,一时间南朝在北陆的局势一片大好,新田义贞更是准备率军与上洛的北畠显家配合反攻京都。南朝方的藤原行实、细屋秀国、船田经政等人乘势向斯波高经发起进攻,却因为藤原行实的轻敌冒进而失败。说到底,虽然新田义贞在北陆的局势一片大好,但是毕竟北朝的元气未损,实力依然强劲,双方只得在越前国对峙。也就是在这段时间里,北畠显家西进上洛,结果在和泉国界浦的石津之战中被足利军斩去了首级,自奥州前来的北畠军也四分五裂,纷纷散去。

到了这年秋天,大井田氏经率领着一支由越后国带来的军队,途经越中国、加贺国千里迢迢赶来支援新田义贞,新田义贞手下的军队才对斯波高经有了优势。此时,随着北畠显家共同上洛的新田义贞的儿子新田义兴,在北畠显家战死后率领着一部分军队与北畠显家的弟弟北畠显信据守男山,同时也遭到了北朝足利军的包围。后醍醐天皇担心男山陷落,连忙亲手写了一道诏书给新田义贞,新田义贞得到诏书之后感动得直流泪,对着手下诸将说到:“自古以来,无论是源氏还是平氏的武将,无论是战功多么卓著的皇室亲王,都没听说过有拿到天皇陛下亲手写的手诏,而我如今却获此殊荣,怎么能够不以死相报陛下的天恩?”

紧接着,新田义贞联系了延历寺的僧侣们,延历寺的僧侣也纷纷响应新田义贞,看样子南朝又要来个咸鱼翻身,将足利尊氏赶出京城了。不料,新田义贞向延历寺的示好,却引起了一些原本投靠在他帐下的人的不满,这个之后会提到。

新田义贞得令要救援男山,可是斯波高经又死守着黑丸城,为了防止斯波高经抄其后路,新田义贞亲自率领着三千多人防备斯波高经,而将剩余的两万人交给胁屋义助,令其救援男山。

此时的男山已经几近弹尽粮绝了,要不是城兵奋勇作战,早就被北朝方的高师直给攻下了。胁屋义助率军走到了半道上,发现男山传来了城池燃烧的黑烟,便怀疑男山是否已经沦陷,在胁屋义助迟疑期间,这支南朝方的援军就在原地待命。

男山城遗址

北畠显信与新田义兴左等右等,就是等不到新田义贞的援军,无奈之下,二人只得弃城逃亡,胁屋义助在战场上的犹豫,使得本来可以避免沦陷的男山被北朝攻下。得知男山陷落后,胁屋义助便又率领着军队回到了越前与新田义贞会和,准备合成一军,向斯波高经发起最后的进攻,彻底拔除这颗足利尊氏在北陆种下的毒瘤。

斯波高经自从逃进了黑丸城以后,多次击退了南朝军的进攻,不过此时黑丸城的守军人数实在是太少了,从大将到小兵总共也就只有三百多人。为了稳定军心,斯波高经便配合着黑丸城城主朝仓广景演了一出双簧。

首先,斯波高经找来诸将,对着诸将说到:“敌方人数众多,我们的退路已经断了,就算是弃城而走恐怕也会被追上。为今之计,只有死守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