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军为啥在金兵面前不堪一击

2020-10-04 00:03:46 作者: 辽军为啥在金

任何一个朝代就像人体一样也有一个生老病死的过程,一个朝代存续永远是不可能的。当饱受辽人压迫的女真人强大之后,此时辽国已经即将走向其王朝生命的终点,其战斗力不可与其建国时同日而语。历任王朝建立者的武力值都是最高的。辽国面对的是金国的创始人彪悍无敌的完颜阿骨打。

北宋雍熙北伐之后,就与北方辽国签订了澶渊之盟,双方接下来的和平持续了100多年,最初在猛安谋克制驱动下骁勇善战的辽军也架不住时间和养尊处优的消磨。而采用八旗制度、兵农合一的女真兵却正是如日中天、如狼似虎的年代,其战斗力着实可怕,骑着马可以上下崖,过河也不用船,直接骑马飞过,实在是彪悍。金太祖完颜阿骨打最初率800人反抗辽的统治,辽派来了2500大军,结果被完颜阿骨打杀得只剩一两个,跑回去报信去了。

当女真人的部队发展到3700人的时候,辽国派枢密使兼驸马萧十三率10万大军过来镇压。萧十三结果被完颜阿骨打一箭射死,辽军群龙无首,乱作一团,大败而归。所以当时在辽统治女真的时候就有一句名言,女真不过万,过万不可敌。辽国在其末期打宋国是绰绰有余的,但是其战斗力跟女真人是真的没法比。

辽国不堪一击,还跟他的政治制度有关。辽国统治的地盘过于广阔,分为5大板块,5个板块5种政治制度,可以说是一国五制。辽国末年,这5块地方的领导人都成为了事实上的皇帝,不听中央号令。当女真兵打过来的时候,坐镇幽云16州的最高军事长官也是天柞帝的堂叔,不派兵支援也就罢了,居然趁机独立称帝,另立中央。辽国中央内部遇到了很严重的内乱,天柞帝的儿子晋王在娘家人的支持之下要提前接班,结果被天柞帝打败之后,他便勾引了女真兵发动叛乱。辽国迅速灭亡,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南方北宋也趁机趁火打劫,勾结女真人南北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