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野战军最厉害的七个师,首任师长分别是谁?后来成就如何

2020-10-04 00:01:04 作者: 东北野战军最

五大野战军中东北野战军可谓是一直强劲的主力军,从抗战胜利到后来解放东北,一直南下,为新中国的成立作出了巨大贡献,东北野战军规模最为庞大的时候拥有12个纵队50多个师,后来由东北军区编写的《东北三年解放战争军事资料》中,对每个师都作出了相对应的评价,其中有7个师入选了最能打的主力师,那么这7个师分别都有哪些呢?首任师长又是谁呢?我们今天就一起来看一看。

首先是第一纵队的第一师和第二师,当时第一纵队由李天佑将军担任纵队司令员,而第一师首任师长便是赫赫有名的梁兴初将军,他出生于江西吉安,第一师的前身是抗战时期八路军山东军区第1师,这支部队被评价为“连续战斗反复冲锋的精神,有顽强性,战斗士气旺盛,防御、进攻、野战、攻坚均备”。

梁兴初是1946年8月被任命为第一师师长,在他率领下这支部队参加了三下江南等战斗,不久后他担任东北野战军第十纵队司令员,指挥了著名的黑山阻击战,抗美援朝时期,他担任38军军长,在第二次战役中他率部在德川打出了赫赫威名,荣获了“万岁军”的称号,1955年大授衔时他被授予开国中将。

第一纵队第二师,这支部队的前身是抗战时期八路军山东军区第2师,首任师长是罗华生将军,他是湖南湘潭人,第二师“富有朝气,执行命令坚决,战斗性顽强,对于攻坚突破较有经验,善于野战进攻,为东北之头等主力师。后来罗华生又相继担任过东北野战军独立第七师师长,第四野战军三十九军一五二师师长。1955年大授衔时被授予开国少将。

其次是第二纵队第五师前身是抗战时期新四军第三师第10旅,当时首任师长是钟伟将军,第五师也被誉为”突击力最强,进步快,战斗经验丰富,攻防兼备,以猛打、猛冲、猛追三猛著称。善于运动作战,为东北部队中头等主力师。”尤其是该师长钟伟更是被称为“中国的巴顿将军”,后来钟伟相继还担任过东北野战军第十二纵队司令员和第四野战军49军军长,1955年大授衔时被授予开国少将。

接着便是第三纵队第七师,前身是抗战时期八路军山东军区第3师,师长是邓岳担任,在这期间期间他曾率部参加了辽沈战役等,之后又率部从东北一直打到海南,是首攻海南岛的主力部队,而第七师也被评价为“在南满部队中最强的师,战斗力强,善攻坚、爆破和夜战,战斗作风勇猛。”,后来邓岳将军还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担任118师师长,率部第一批赴朝作战于云山率先打响了抗美援朝第一枪,取得了“出国第一仗”的胜利,1955年大授衔时他被授予开国少将。

第五个东北野战军第四纵队第10师,前身是八路军山东军区第6师,由杜光华担任师长,第十师也是东北野战军的一支主力师,在杜光华的率领下曾在新开岭战役中,开创了东北我军8个团的兵力全歼一个整师的范例,创造了南满自卫战的辉煌战绩,不过在1947年三保临江战役中,杜光华将军不幸牺牲,年仅32岁。

第六个师是东北野战军第六纵队第16师,前身是新四军第三师第7旅,师长由李作鹏担任,他出生于江西吉安,先后参加过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后来还相继担任过第4野战军第43军副军长,第43军军长兼任第127师师长等职务,1955年大授衔时被授予开国中将。

最后一个师是东北野战军第六纵队第17师,前身是八路军山东军区第7师,师长由龙书金担任,他率领的17师素有“攻坚老虎”的威名,而他也是一位武术高手,在土地革命时期,所指挥的第四连以善于夜战近战闻名,被军团称之为“夜老虎英雄连”。第四野战军成立后相继担任过第43军一二八师师长、43军军长等职,1955年大授衔时被授予开国少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