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冲有个绝招能瞬间击杀鲁智深,为何在实战中,从不见他用过?

2020-09-28 21:37:59 作者: 林冲有个绝招

文/金宝哥讲故事

一部《水浒传》涌现了108个好汉,他们早年成名,都有自己的杀手锏。神行太保戴宗,日行八百里,他的绝招就是奔跑速度非比寻常,堪称水浒第一。再看武松,他除了力大无比之外,他自创的玉环步和鸳鸯脚往往能在危机的时候出奇制胜。接着看“没羽箭”张清,他射暗器的功夫堪比武侠小说中的“李寻欢”,更别说鲁智深、花荣、李逵等好汉了,他们或多或少都有自己的绝技,否则怎么在梁山立足。

今天和大家探讨一下林冲的绝技,这林冲是东京八十万枪棒教头,他的拿手功夫就是在枪棒上。林冲最擅长使用的是花枪和丈八蛇矛,在枪和矛上,他练有一绝招,能够瞬间击杀鲁智深,可在日后的实战中,却一次都没有用过。

原来在水浒传的第六回里,鲁智深和林冲第一次见面,他们一个生得八尺长短身材,又是豹头环眼,燕领虎须;另一个生得是身长八尺,腰阔十围,又是面圆耳大,鼻直口方,使了一杆重达62斤浑铁杖。

鲁智深、林冲见双方都是气质不凡,绝对是个身怀绝技之辈,于是两个人就较量了起来。本来鲁智深和林冲大战几百回合,打得是难解难分。林冲见鲁智深天生神力,打斗这么久,气力反而是有增无减,知道若再酣战下去自己必抵挡不住。

林冲灵机一动计上心来,他突然虚晃一招佯装败走,待鲁智深追赶之时突然扭头大喝一声,只见电光火石之间,林冲于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使出了一招回马枪,顿时打得鲁智深措手不及!鲁智深堂堂好汉,见林冲如此了得,也大声为这一杀手锏叫好,二人更是当场撮土为香,拜为生死兄弟!

奇怪的是,在林冲日后的无数战役中,却从不见林冲使用过这招绝学,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纵观林冲的一生,他首先在“风雪山神庙”大展拳脚,在杀富安、差拨、陆谦的时候,原文中说林冲是“嚓”的一枪先刺倒了差拨,紧接着又追上富安,又是后心一枪,“嚓”的一声又刺倒了富安。

待林冲追上陆谦的时候,这陆谦早就吓软了,林冲是一脚踢倒陆谦,掏出尖刀往他胸口心窝里一剜。

从以上打斗不难看出,林冲以一打三依旧是游刃有余,根本没有机会使出回马枪。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林冲火并王伦、抗击官军、攻打辽国和方腊,林冲依旧也没有使出回马枪。

因此,林冲不用回马枪这个绝招的有两个:

一,对手太弱。林冲还没使出真实本领就轻松斩杀对手,这根本不让林冲有用回马枪的机会。

二,林冲在梁山脚下和杨志打斗的时候,林冲没有带花枪,使的又是朴刀,因此也一样没机会展示回马枪的威力。

综上,林冲的杀手锏在水浒传中只使用了一次,各位朋友,你们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