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难言之隐还是察合台恶意污蔑?术赤是成吉思汗的亲生儿子吗

2020-09-28 21:34:36 作者: 母亲的难言之

01 敌营归来的不速之客

敌人追过来了,女人已经逃不掉了。

她只好蜷缩进羊毛车里——她的丈夫铁木真,那时还不叫“成吉思汗”,早年曾被仇家追杀,也是靠躲在羊毛堆里,才逃过一劫。

影视作品中的成吉思汗之妻:孛儿帖形象

对方问道:“你是什么人?”

女仆人豁阿黑臣答道:“我是铁木真的仆人,到主人家里去剪羊毛,现在把分来的羊毛装上车,带回家去。”

——兄弟们,搜!

一辆小车,可比当年铁木真委身的羊毛堆,要好搜查的多,女人被从车里拖出来,和女仆一起,成了蔑儿乞人的“战利品”。

好在几个月后,她的丈夫铁木真联络了义父王罕、好兄弟札木合,联手打败了蔑儿乞部落,将女人救了回来。在回家的路上,女人生下一个男孩,丈夫见到他们时,高兴地脱口而出:

这是一个术赤到我们家来了!

男孩因此得名,他便是成吉思汗的嫡长子——术赤。

影视作品中的术赤形象

但令人迷惑的是,“术赤”在蒙语中是“不速之客”的意思,作为大汗的长子,他不应当是天经地义的“主人”吗?

史料中只说,成吉思汗之妻孛儿帖“有孕归来”,那么这个孩子,到底是不是成吉思汗的骨肉呢?

02 节外生枝的兄弟之争

女人新婚燕尔便被掳走,归来后没有DNA鉴定,只靠月份推算,在不知情的外人看来,难免起疑。特别是,对别有用心的后来人,更会根据自己的想象,或是政治需要,借题发挥编排情节。

1219年,58岁的成吉思汗与他的家人围炉夜话,讨论接班人的问题。

老年成吉思汗

他对自己的大儿子说:“术赤啊,你是我的长子,你有什么想法,说说看?”

术赤刚要开口,二儿子察合台却拍案而起:“为什么让术赤先说?难道是要让他来做(接班人)吗?难道我们要让这个蔑儿乞人的杂种管辖吗?”

术赤听闻,自然要暴起,抓起察合台的衣襟,和他厮打作一团。

老爹成吉思汗喝止了他们,然后说道:“怎么能这么说术赤呢?难道术赤他不是我的长子吗?以后不要再这样说了!”

影视作品中的察合台形象

话虽如此,但术赤和察合台却双双退出了竞争,日后蒙古帝国的汗位传给了三儿子窝阔台,而老爹的家产和亲兵,绝大部分留给了小儿子拖雷。

但问题又绕了回来,如果凭借月份推算的话,术赤到底是不是铁木真的亲儿子?拿什么证据出来,能堵住这悠悠众人之口?

03 疑窦重生的谜案侦破

时间拉回孛儿帖被蔑儿乞人掳走的那个黎明。

蔑儿乞人都铁木真营地的这次偷袭,究竟发生在什么时节?

女仆人对敌兵是这样说的——我们是去剪羊毛的。

据今天的学者考证,那个时代的蒙古人,剪羊毛每年只有一次,时间大概是从夏至前后,持续到大暑节气的前后。换句话说,就是公历的六月下旬到七月下旬,这样大概一个月的时间,这就是当年蒙古草原上的“羊毛季”。因为此时天气进入酷暑,羊也开始脱毛,于是集中在这个时段修剪掉。

雨季的草原丛林地带

又据《蒙古秘史》的记载,蔑儿乞人虏获了孛儿帖后,还想要进山去搜捕铁木真,但是“泥沼深陷,林密谷深,就是毒蛇也难钻进去”,只好作罢。

很明显,这应该是在草原的盛夏时节,雨水丰沛,才造成林地泥泞不堪、植被茂密,无法通行。

两个证据合并,可以肯定地说,孛儿帖是在6、7月份的暑期,被敌军掳走的。

那她又是什么时间回来的呢?

还是看《蒙古秘史》的记载,铁木真联络了王罕和札木合,三军会师后,他们

到了勤勒豁河,乘筏渡过,来到不兀剌川地方。

寒冷苍茫的西伯利亚地区

据今天的学者考证,所谓“勤勒豁河”,就是今天俄罗斯西伯利亚的希洛克河,而“不兀剌川”在今天蒙古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的交界处。

至此,事实就很清晰了——作为如此高纬度地区,河流结冰上冻是很早的,但铁木真的联军当时还要“乘筏渡过”,那么时间,就绝不会是隆冬季节。按最保守的估计,不能晚于公历的11月,再推后,河流就会上冻,无需“乘筏”了。

那有没有可能,是在第二年春暖花开之后?按照游牧民族的战争习惯,这种可能性极低。铁木真恐怕也不会容忍爱妻身陷敌营,苦熬这么长时间。最有可能的情况是,当年秋季就发动了攻势。

其实,这也是游牧民族征战的常态。

行进中的蒙古大军

在草原上,经过了一个草料丰盛的夏季的畜牧,秋天正是人壮马肥,体力充足之时,是发动战争和劫掠的最佳时机,中原王朝在唐代、明代时,都有针对周边游牧民族的所谓“防秋”,也就是防备其秋季攻势,正是来源于此。

据此计算,术赤之母孛儿帖最早是在6月份被掳走,最晚在11月被夺回,身陷敌营最多也就5个月。5个月的早产儿?在当年恶劣的草原条件下,这是绝难生存的。因此正常来说,她应当是怀着孕被蔑儿乞人拖下羊毛车的,术赤是铁木真的亲生儿子无疑。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