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不摆三,筷不成五,席不成六”,背后蕴含什么意义?

2020-10-05 02:07:53 作者: “菜不摆三,

导语:中国礼仪涉及范围很广,从君臣之道到穿衣吃饭,基本都有一整套程序。在其演变过程中,相应的礼仪规章有些也浓缩为容易记忆的俗语或者口头禅。

饮食是生存之本,也是人情交往的重要场所,尤其是宴请宾客更要注重餐饮礼仪,从碗筷摆放到用餐结束,都要合乎规范。关于饮食也有一句俗语“菜不摆三,筷不成五,席不成六”,蕴含着怎样的用餐礼仪?

“菜不摆三,筷不成五,席不成六”的含义

“菜不摆三”,从字面理解就是餐桌上不适合摆三道菜,为何会有此种说法?首先,如果自家人自己用餐,三道菜完全没问题,也没有那么多讲究。但是如果是宴请宾客,三道菜就显得寒酸,甚至不够吃。其次,“三”的寓意不好。三的谐音就是“散”,请人吃饭却要“散”,违背团圆的本意。古人规范多,宴请肯定不能不适合出现团圆的字词。

最后,“三”实际和古代祭祀礼仪有关。古人祭祀主要用猪、牛、羊三种牲畜,如果饭桌摆三道菜,会让客人误以为是祭祀。就算主人是无意之举,却可能导致聚餐不欢而散,甚至影响两家交情。

“筷不成五”,就是筷子摆放不能是单数。中国人用筷子肯定不能是单数,这属于常识,主人肯定会注意。但是除过这一层含义,“筷不成五”还暗含筷子摆放要整齐划一,不能杂乱无章。“五”并非指具体数值,只是一种象征说法。

“席不成六”,就是吃饭尽量不要一桌坐六人。古代的餐桌大多为方形,方形就不好分配客人,如果是长方形还好说,正方形就极不好分配,怎样都分配不均匀。但是这一点就强人所难,宴请宾客人数刚好是六人,怎么办?家里刚好六口人,怎么办?圆桌出现之后,这个问题基本就不存在,现在社会也不讲究。

总而言之,菜不摆三和筷不成五有着一定道理,值得现社会借鉴。但席不成六却强人所难,实行起来也不符合常理,同时不实用。那么,中国古代社会还有哪些用餐礼仪呢?

中国古代用餐礼仪

中国古代用餐礼仪是社会的缩影,社会规范也植根于用餐中。古代男尊女卑,讲究等级秩序。那么在用餐过程中,尤其是宴请宾客,家里妇女主要负责烹饪和一系列用餐事务。然而却不能上桌吃饭,只能等客人用餐完毕才可以。上桌吃饭也是家中长辈上座,晚辈和妇女下坐。这种用餐礼仪从近代以来,逐渐在改变,基本上已经不复存在。但长辈上座,晚辈下坐,仍需要遵守和继承。

中国讲究吃饭不能发出声音,板凳也尽量轻摆轻放,避免出现刺耳噪音,筷子也不能插在饭上。其实这些用餐规范都相对合理,家中长辈也经常要求晚辈遵守和执行。但是古代饮食中的等级思想和平等观念背道而驰,不值得提倡和推广。

通常情况下,提前了解宾客的饮食习惯,能够最大程度避免尴尬,提高用餐水准。尤其是重大场合,更要注重此点,早做打算总是没错的。中外餐饮文明也存在很大差距,甚至有些背道而驰。

中外用餐礼仪对比

很直观的一个现象,西方人实行分餐制,中国自古以为却同桌吃饭,除非情况特殊,比如和少数民族用餐。就算和同一文化圈的东亚相比,有相似也有不同之处。日本人讲究吃饭发出声音,声音越大证明越美味,中国人则认为吃饭发出声音极为不礼貌。但是东亚很多国家用餐都是长辈先吃且坐上座,这都受到儒家文化影响。

在同一个文化圈的国家,用餐礼仪都有相似之处,但不同之处也颇多,更不用说不同文化圈的国家。用餐礼仪没有统一规范,在继承本民族优秀成果之时,也要尊重其它国家礼仪,不能用统一标准衡量和看待。

结语:中国餐饮礼仪从初创到现代,已经有几千年的发展历史,也早已成为中国文化一部分。现代社会,很多餐饮礼仪逐渐被淡化甚至遗忘,快节奏的生活使得人们无暇顾及。但是礼仪就像一杯酒,历久弥香,值得被传承和使用。其实很简单,在日常生活中稍微规范自己,比如吃饭不用筷子敲碗,大人上桌后再吃饭,这就是礼仪的继承和发展。总而言之,礼仪具有双面性,合乎规范的要继承,糟粕则要抛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