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哈赤死前单独召见多尔衮的母亲,为何却是皇太极当了大汗?

2020-10-05 15:23:28 作者: 努尔哈赤死前

爱新觉罗?努尔哈赤作为清朝的奠基者,后金开国的君王,创八旗制度,团结女真各部、并将东北地区纳入囊中,还创建了满族自己的文字,但如此伟大的君王却在选择继承人的问题上打了迷糊。以至于到今天,努尔哈赤到底立谁为他最终的继承人,皇太极是否夺嫡仍然是未解之谜。

十六子相争,初露锋芒

努尔哈赤共有十六个儿子,大多数都在他夺取天下的进程中做出了贡献,如今到了选择汗位继承人的时候,这么多儿子到底谁才最合适呢?

在这个问题上,与汉族的嫡长子继承制相似,女真族十分注重嫡子继承,甚至比汉族嫡子继承更甚,因此,即使庶子再优秀也会因为身份,在出生那一刻就注定了结局。这些非嫡系的儿子不仅无缘汗位,甚至可能还连贝勒都不是,即使是出色的阿布泰也只能默默无名结束一生。

那么剩下的就只有原配佟佳氏哈哈那扎青的儿子褚英和代善,富察氏衮代的儿子莽古尔泰和德格类,叶赫那拉氏孟古哲哲的儿子皇太极,乌拉那拉氏阿巴亥的儿子阿济格、多尔衮和多铎有资格参与汗位之争。

汗位之争,皇太极如何突出重围

除了已经下马的竞争者外,就只剩下8位竞争者。

第一位爱新觉罗?褚英,努尔哈赤的嫡长子,这位准继承人完全是用行动验证了搬起石头砸自己脚这一真理。

褚英自恃军功卓著,轻视其他阿哥和大臣,又在辽阳大战中贻误战机使努尔哈赤对其能力产生质疑,褚英的不满者乘机联合控诉,他的兵权被夺,连太子之位都没保住。最后被努尔哈赤下令处死,原因不详。

紧接着代善就上场了,褚英死后,代善便自动成为汗位继承者的最佳人选。正当他春风得意时,危险也正悄然而至。

代善竟然与他的继母有勾结,在平息此事后,得意忘形的代善似乎已经认定自己是储君,居然胆敢与其父争夺府宅,这已经是对努尔哈赤权威的挑战,并在努尔哈赤心中种下不满的种子。

而接下来发生的事情才真正给了代善最后一击——虐待其子硕托,这完全触及了努尔哈赤的底线,也使代善最终离汗位越来越远。

第三位候选人莽古尔泰,实力极强,却因为邀宠选择弑母。他对生身母亲尚且如此,那对努尔哈赤及后金子民又会好到哪去。这样大逆不道让努尔哈赤他失去期望,致使莽古尔泰也与汗位绝缘。

如此一来,四贝勒皇太极还什么都还没做,他的对手就已经自动下让路了,不得不说他是幸运的。下一位竞争者德格类更构不成威胁,他年纪尚小、实力不足,再加上他的母亲富察氏并不受宠,自然不受重视,他在明白后,就明智地选择了皇太极,支持皇太极登上汗位。

最后一击除阿巴亥,登上汗位

皇太极的对手一个一个的离汗位越来越远,而皇太极却在汗位之争中愈发突出。如今,能与皇太极相争的就只有大妃阿巴亥的三位儿子。

阿巴亥,12岁嫁给努尔哈赤,两年后便被努尔哈赤封为大福晋,三个儿子掌握三个旗,其势力之强可见其恩宠。

后金自古有收继结婚的习俗,作为最有可能成为汗主的代善极可能会娶后母阿巴亥。虽事实如此,但一旦揭开这张布,放在明面上说,那就不同了。努尔哈赤的小福晋德因泽告发大妃阿巴亥与代善暧昧,引发大妃事件,努尔哈赤以私藏金银的罪名休弃阿巴亥,因此阿巴亥与其子在外过了一年的日子。

不久后 ,努尔哈赤再次召回阿巴亥,还恢复了她大福晋的位置,让她带领众妃助力努尔哈赤的事业。

但阿巴亥与她的三个儿子实在是太碍眼了,已经成为皇太极登上汗位的绊脚石。有传言说,大妃事件就是皇太极所引导的,是皇太极为打击大贝勒代善和大妃阿巴亥所设计的。无论这是否是真的,皇太极都必须要与阿巴亥母子争夺大汗位置。

后金天命十一年,努尔哈赤在出征蒙古后病情加重,找来阿巴亥,最终努尔哈赤因毒疮发作,药石无医,病逝离去。

皇太极等待已久的机会终于到来。

努尔哈赤一死,大妃阿巴亥和他的儿子们就失去了依仗,现在要彻底击败对手,首先就要除掉大妃阿巴亥。年仅35岁的皇太极在努尔哈赤死后,趁乱闯入阿巴亥的后宫,传达努尔哈赤的''遗命''—大妃阿巴亥和两位庶妃殉葬。最后,皇太极以三个儿子的性命相要挟,逼死了阿巴亥。如此一来,年幼的阿济格兄弟三人再无依靠,而大贝勒代善也失去一大助力。

天时地利人和皆备,皇太极终于要登上梦寐以求的汗位了。

努尔哈赤传位之谜

关于努尔哈赤到底秘密传位于谁,这一直在历史上众说纷纭。一种说法是,阿巴亥如此受宠,其子更是掌握三旗,完全有机会与皇太极争夺。尤其是阿巴亥的第二子多尔衮,他八岁参与国政,十四岁成为贝勒,所以也有人猜测可能是皇太极篡夺了多尔衮的汗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