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维死后83年,成都出土一份23字绝密文件,当年真相终浮出水面

2020-10-06 03:06:05 作者: 姜维死后83

东汉末年,朝廷积弱已久,刘家的势力已经在无形间被削弱了许多,除了皇叔刘玄德尚有骨气外,其他人均不值一提。不过,虽说刘备趁势崛起不免有自立为王的想法,但他的主线任务仍是恢复大汉江山,他不想祖宗基业落入他人之手。然而,“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乃是天下大势,无论是他还是诸葛亮都没有能力阻止,当然,姜维也是一样的。

姜维是三国混战末期出现的天才之一,他幼年丧父,一直跟在母亲身边长大,成年之后,他当上了天水郡参军,从此与军旅生活结下了不解之缘。建兴六年(228年),诸葛亮军出祁山,而在各地巡查的姜维也因被同僚怀疑,不得不投降诸葛亮,成为其麾下一员猛将。同样,对诸葛亮来说,姜维也是关乎蜀汉兴亡的一个不可或缺之人,因为一个人身上的才华是怎样都掩盖不住的。

从那时起,姜维就跟着诸葛亮南征北战,学到了不少计谋与作战经验,他的天赋得以进一步开发。另外,诸葛亮也一直把姜维当作继承人培养,他的身体已经一日不如一日,在他有生之年,已经完成不了光复汉室的大任了。建兴十二年(234年),诸葛亮病逝五丈原,失去了管控之后,魏延与杨仪之间的矛盾愈发不可调和,无权无势的姜维只有默默发展势力,争取早一天达成诸葛亮的使命。

实际上,姜维的起点并不高,诸葛亮死后,朝中关于是否该继续北伐的讨论一日也没有断绝过,而被委以重任的姜维也在蒋琬、费祎的压力下苦苦求生,他几乎没有什么话语权。不过,所有的忍耐都是值得的,当朝中老臣凋零之后,姜维终于混到了出头之日,他一手揽过了北伐大权,先后多次击败魏国大军,使当初的北伐设想成为了可能。

遗憾的是,不管姜维再如何天赋异禀,但他仍“双拳难敌四手”,他面对的蜀汉早已不是当初那个万众一心的整体,派系林立、接连不断的争斗,使得姜维的北伐大业受到了层层阻碍,他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巨大代价。不过直到最后,姜维仍没有败,尽管当时已经魏军压境,而他也被邓艾层层围追堵截,但是,他依然绝处逢生,他杀过阴平桥、晃过诸葛绪,最后顺利回到剑阁,守住了钟会的进攻,几乎凭借一己之力摧毁了魏国的西征计划。

然而,刘禅却是一个软骨头,在魏军面前,他甚至升不起半点反抗之心,便宣布直接开城投降,把姜维多年的辛苦毁于一旦。大本营被偷袭之后,姜维也无力再战,他只有暂时归顺钟会,以图日后东山再起。没想到的是,就因为这件事,姜维的忠心便引起了怀疑,有人说他是假意归顺,也有人说他是真心投降,他一度被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

公元346年,一个叫孙盛的人在成都发现了当年姜维写给刘禅的奏折:愿陛下忍数日之辱,臣欲使社稷危而复安,日月幽而复明。短短23个字,便体现出了姜维投降的初心,在他死后83年,蒙受多年的冤屈终于被洗刷,当年的真相终于浮出水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