鎏金银壶:一只出土于宁夏,盛满古希腊神话的丝路遗珠

2020-10-06 03:04:44 作者: 鎏金银壶:一

历史上固原是中原农耕文化与北方草原游牧文化的交汇地带。也是关中通往塞外西域的咽喉要道,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一系列北朝至隋唐时期的考古发掘,出土了一大批反映丝绸之路的文物就记录了这一段珍贵的历史。

我是今天的讲述者:王效军,今天我给大家讲述固原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鎏金银壶的前世今生。

李贤墓出土的这件鎏金银壶在中国古代文献中称之为胡瓶。“胡”是一个相当广泛 的概念,泛指汉族以外的周边少数民族。中国人知道“胡瓶”的确切年代在西晋时期。《太平御览》引用的《前凉录》记载:“张轨时,西胡致金胡瓶,皆拂菻作,奇状,并人高,二枚。”张轨,十六国时期西晋凉州刺史,也是前凉的实际建立者,他统治河西的时间是晋惠帝永宁元年,也就是公元301年, 他所统治的河西地区是丝绸之路的咽喉要地。

根据专家的研究,“西胡”大概是指中亚粟特人,将金胡瓶作为礼品献给张轨,以求安全通过这一地区进行贸易。值得注意的是,西胡献瓶时,明确记载它的产地是“拂菻”,也就是当时尚未分裂的罗马帝国。因此,罗马帝国的金胡瓶便在公元4世纪初沿着丝绸之路进入中国。

考古发现最早的胡瓶是在十六国时期,北朝至隋唐时期已很流行,李贤墓出土的这件鎏金银壶对于研究中亚、波斯、东罗马帝国与中国的关系,特别是固原在丝绸之路上的地位和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目前在世界上还没有发现与之完全相同的器物。

1989年,俄罗斯圣彼德堡艾尔米塔什博物馆马尔萨克教授在发表的论文中表示,他认为壶身上所表现的内容是希腊神话故事。一个金苹果引发的战争。

为了得到象征“最美女神”的金苹果,三个女神分别用权利、智慧和美人来贿赂裁判员帕里斯,而他最后选择了美人,将金苹果交给了为他带来美女海伦的阿芙洛狄忒女神。这个场景就被刻画在了壶身上。

而美女海伦是有丈夫的,在《荷马史诗》中的《伊利亚特》部分描写的就是,海伦的丈夫墨涅拉奥斯为了追回自己的妻子,不惜发动长达十年的特洛伊战争。当战争结束,墨涅拉奥斯终于夺回海伦。夫妻重聚的情景就被留着在了鎏金银壶的上面。

为什么这样一件特别的器物

会在宁夏固原被发现呢?

李贤:字贤和,原州高平人(今宁夏固原)。北魏,西魏,北周时期重臣。李贤与皇室的关系非同一般,因此这件鎏金银壶可能是皇室对李贤的赏赐。当然,作为李贤作为陇西的名门望族 一生担任过许多重要的职务 镇守一方,是北周时期的重要的人物,以他的权势,想要获得像鎏金银壶、玻璃碗、镶宝石戒指这样的奢侈品,应该也不是什么难事。

究竟这件波斯萨珊王朝的奢侈品为什么会出现在李贤墓中情形究竟如何 我们不得而知 但值得庆幸的是 2000年后它重现世间成为固原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希腊故事、波斯器物、中国出土——正是有了丝绸之路的连接,有了繁盛的贸易往来,才有了这令人惊叹不已的瑰宝,使固原成为丝绸之路上闪耀着金光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