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清照有多狂,说王安石的词会笑倒人,柳永的词俗不可耐

2020-10-06 01:06:49 作者: 李清照有多狂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李清照《声声慢·寻寻觅觅》

能写出这样词作的李清照,不愧于"婉约之宗"和"千古第一才女的称号"。李清照虽然流存至今的诗词作品不多,总共只有不到百首。而词却只有48首,有的说是49首,总的来说就是留存的作品很少。

但即便是这样,也影响不了她在词坛的地位,更掩盖不了她的诗词才华。而李清照在世人心中的形像,一直是温婉的,甚至是有些凄惨的。但令人没有想到的是,李清照也有其狂放的一面。

李清照有多狂"王安石、曾巩,他们作词,只怕会让人笑倒,因为这样的词读不下去。""柳永的词虽然非常适合于音律,但词句却俗不可耐。""秦观的词却致力于婉约、情深一片,词中却少了实际的东西,就象一个贫穷人家的美女,虽然长得很漂亮,打扮也很时尚,但骨子里却始终缺乏那种与生俱来的富贵气态"

有谁能相信,这样话出自李清照,但这却是是李清照说的,她曾在南渡之时写过一篇名为《词论》的文章。在这篇文章中,她几乎对北宋词坛大家点评了一遍。其中甚至包括苏轼、柳永、曾巩、秦观这样的词坛领袖,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谁名气大她点评谁,至于那些二流明星,她点评都懒得去点评他们。

李清照《词论》骂人有多狠

虽然李清照这个时代,已经有很多著名的诗话了,像欧阳修的《六一诗话》等。但李清照的《词论》,只论词而不评诗,所以这部《词论》是史上第一部论词的作品。

作为首部论词作品的作者,李清照还是够格,不光是她词作方面的才华和成就,单说她的文学素养,也够格写这么一部作品。但我始终认为,她点评的太过刁钻,甚至可以用"骂"这个字来形容,李清照在《词论》中言论。

接下来我们来看看,李清照骂人骂的有多狠。她先用五代的词作开篇,说词在五代十国的时候就已经很旺盛,例如李煜、韦庄等都是很好的代表,所以要说兴起,这个时代是不能绕过的。

但李清照又说,词是在唐末的时候兴起的,有很多优秀的词牌,但是在李清照看来,这些虽然很优美,但因为正是亡国,所以都带着些亡国的悲伤,所以也不算上品。简单的几句话,就把五代的词都给否定了。

然后她就开始说北宋,她第一个批评的就是柳永,李清照认为他比较擅于音律,但是用词等非常的俗气。柳永的词是很多,但是每天在风花雪月中也是真的,不过词中也有独特的骨气,并不全是很俗的。作为后辈来评价,也有些不尊重。

但她可不是单是点评柳永一人,而是开始群攻,提到的有张子野、沈唐等六个人,他们简直被批判的什么都不是。李清照认为,他们只是偶尔有几句比较好,但是整篇都非常的凌乱,不算是名家。

接下来的就更加的狂了。苏轼、欧阳修和晏殊三人都是比较有名的词人,都有流传千古的作品,但是李清照丝毫不留情,而是认为他们的词音律不协调。写的都没什么水平,就像是从大海里取水,只不过是用了些形容词。

这些人最大的弊端就是不会区分很多的音律,词的音律比诗的复杂很多,他们不懂这些,所以写不出好的作品。

他还认为,像王安石和曾巩两人的作品根本没必要读,就差是指着他们骂了,他认为两人有些西汉之风,如果写词的话,可能会把人笑死,根本没有可读性。

这还没有结束,李清照写出了本文的主旨,她认为词是单独存在的,很独特的,像是晏殊的词很普通,秦观的词非常的轻浮,而黄庭坚的虽然比较充实,但是也有一些问题,其中的价值和意境自然就大打折扣了。

结语

李清照在在《词论》中,对16人进行了点评,与其说是点评不如说是批判。而这些人中有苏轼、王安石、曾巩、柳永这样的大家。

不得不说,李清照还是敢说啊。也许有人会说她这是在班门弄斧,也许有人会说她这是在哗众取宠。

但不得不承担一点,李清照这千古第一才女并非浪得虚名。从现在人的角度来看,虽不说她的词就一定比那些人的好。但李清照的词,绝对是五千年来女性之中最好的一个,甚至是与宋代那些词中大家相比,也是不遑多让。所以李清照也还是有资格点评这些词人的,但她点评的语气却是值得商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