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湖南 双峰尾参

2020-10-06 01:02:43 作者: 中国湖南 双

尾参的传说故事与功效

玉竹是滋阴养颜的佳品,古代很多妇女就用它来保养容颜,古代中医也认为它是滋养身体的上品中药。

相传,唐代有一个宫女,因不堪忍受皇帝的蹂躏,逃出皇宫,躲入深山老林之中。无食充饥,便采玉竹为食,久而久之,身体轻盈如燕,皮肤光洁似天。后来宫女与一猎人相遇,结庐深山,生儿育女,到60岁时才与丈夫子女回到家乡。家乡父老见她依然是当年进宫时的青春容貌,惊叹不已。

根茎味甘、微苦,具有养阴润燥、生津止渴的功效,适用于肺胃阴伤、燥热咳嗽、咽干口渴、内热消渴等病的治疗,并可作高级滋补食品、佳肴和饮料。

———————— ★ ————————

双峰尾参与尾参历史

尾参又名玉竹,玉参、萎蕤、铃铛菜,为百合科植物玉竹的根茎,多年生草本植物,生于山野阴湿处,林下及灌丛中,喜潮湿环境,适宜生长于含腐殖质丰富的疏松土壤。

双峰县有二十多年尾参种植历史,有甘棠镇、印塘乡两大尾参生产基地。近年来,社会需求量不断增加,我县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全县现有尾参种植面积两万亩,并涌现数家尾参加工龙头企业,其产品出口东南亚国家。

《本草纲目》中记载:“萎蕤,性平,味甘,柔润可食。故朱肱《南阳活人书》治风温自汗身重,语言难出,用萎蕤汤以之为君药。予每用治虚劳寒热、痁疟及一切不足之症,用代参、芪,不寒不燥,大有殊功。不止于去风热湿毒而已,此昔人所未阐者也。

———————— ★ ————————尾参炮制与规格

呈长圆柱形,略扁,少有分枝,表面黄白色或淡黄棕色,半透明,具纵皱纹和微隆起的环节,有白色圆点状的须根痕和圆盘状茎痕。质硬而脆或稍软,易折断,断面角质样或显颗粒性。气微,味甘,嚼之发黏。

秋季采挖,除去须根,洗净,晒至柔软后,反复揉搓、晾晒至无硬心,晒干。或蒸透后,揉至半透明,晒干。除去杂质,洗净,润透,切厚片或段,干燥。

规格:

一等:条长10cm以上,粗壮,色黄白,每1000g 不超过60支。

二等:条长7cm以上,粗壮,色黄白,每1000g不超过100支。

三等:条长3.5cm以上,每1000g不超过200支。

———————— ★ ————————

《玉竹参天》

东方居士

清风润我上蓝天,壮硕虬枝近宇轩。

新岁春潮激荡日,凤年发奋战犹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