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子兴是朱元璋的大恩人,朱元璋得势后,是如何对待郭家后人的?

2020-10-06 00:01:14 作者: 郭子兴是朱元

在中国古代400多位帝王当中,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无可争议的成为了出生最低的一个,他的人生不得不说是个励志的典范,自幼父母双亡的朱元璋先是出家当和尚,后来又四处要饭,但是到了青年时期,却能参加起义军迅速崛起,后来更是击败多个强敌,统一天下,除去朱元璋本人的能力之外,他的运气也是爆棚的好,如果没有起义军首领郭子兴,恐怕也就没有后来的朱元璋。

14世纪,灾荒频频发生,不少百姓,忍不住暴元压迫,纷纷揭竿而起,而到了1352年,50岁的郭子兴,带着家乡数千名壮士起兵,攻占了濠州,25岁的朱元璋也就是在这个时间点投奔,根据史书记载,“子兴奇其状貌,留为亲兵。”郭子兴第一眼看见朱元璋,认为他是一块材料,就留在旁边担任亲兵,这才得以让朱元璋有了更多发挥的空间,事实证明郭子兴果然没有看错人,朱元璋精明能干,每次打仗都是身先士卒,因此一路晋升,很快成为了郭子兴的心腹。

也就是当年,郭子兴毅然的将自己养女马氏嫁给了朱元璋,朱元璋在起义队伍的地位因此才迅速提高,人们都称呼他为“朱公子”。等到1355年,郭子兴去世后,朱元璋便接过了他的部队,那么他后来又如何对待郭家后人的呢?

郭子兴一共有三个儿子,然而仅仅是在郭子兴去世三年后,这三个儿子,全部都死于非命,相信这点,是很多人没有想到的。

郭子兴的大儿子,不知名字,很早便已经战死,而次子郭天叙,投奔了小明王,在1356年被叛徒出卖,攻打集庆府的时候牺牲,第三个儿子郭天爵,不甘居于朱元璋之下,认为自己才是父亲的接班人,企图夺取朱元璋的权力,同样被他处死,这两个人的死因,也是颇为让人感慨。

事实上,郭子兴将女儿嫁给了朱元璋,并不意味着两人就是铁板一块,在后来的相处当中,郭子兴对对于朱元璋,也是越来越提防。

史书提到,郭子兴为人枭悍善斗,性情耿直,但易怒多疑不容人。因此在事情紧急的时候他能够听从朱元璋的计谋,但是随着朱元璋声望增加,却又开始不断怀疑他,郭子兴还将朱元璋身边能力优秀的心腹,全部调遣分离,慢慢剥夺他的权力。

《明史》:“子兴为人枭悍善斗,而性悻直少容。方事急,辄从太祖谋议,亲信如左右手。事解,即信谗疏太祖。太祖左右任事者悉召之去,稍夺太祖兵柄。”这或许给了朱元璋心中阴影,为他后来对郭子兴儿子痛下杀手埋下了伏笔。不得不让人感慨帝王的冷漠。

然而在朱元璋称帝后,至少表面的功夫,还是得做足的,洪武三年,1370年,朱元璋追封郭子兴为滁阳王,并下诏命朝廷为之建庙,用中牢祭祀,到了1383年,朱元璋还亲手写出了郭子兴的事迹,上面明确表示着,郭子兴没有后代;“滁阳王祀典,太祖所定,曰无后,庙碑昭然”。至于郭子兴还留没留后世在世,只有他自己心里清楚了,但是以朱元璋的性格,又会容得下他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