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一八卦村,为诸葛亮后裔最大聚集地,整村按八阵图布局而建

2020-11-03 09:18:32 作者: 中国第一八卦

在中国运用八卦布局,阴阳太极之理建成的村落不少;它们往往因为神秘吸引着许多游客,更因为精巧的布局而流传千古。今天要说的古村落,便是中国第一奇:诸葛八卦村。诸葛八卦村原来叫高隆村,位于浙江省金华市兰溪市西部。

诸葛村整体结构是诸葛亮第27代裔诸葛大狮按诸葛亮“八阵图”设计布局的,这既是对祖先的一种特殊纪念,也是对诸葛亮“八阵图”的变相保存。村内弄堂似通非通,似连非连,曲折玄妙。诸葛八卦村一带地形如锅底,中间低平,四周渐高。四方来水,汇聚锅底,形成一口池塘,这就是钟池。这口水塘半边有水,半边为陆,形如九宫八卦图中的太极。

钟池是诸葛八卦村的核心所在,也是布列“八阵图”的基点。全村房屋呈放射性排列,向外延伸八条弄堂,将全村分为八块形成内八卦,更为神奇的是村外八座小山环抱整个村落,构成外八卦。虽然历经几百年岁月,人丁兴旺,屋子越盖越多,但是九宫八卦的总体布局一直不变。

内外八卦遥相呼应,道路曲折复杂,故有不得其入,不得其出之说。此外,如此布局,有利于战备。村民可在钟池一呼百应,从四面八方包围来犯之敌,无形中增大了取胜的把握。后来,诸葛村就像是设有结界一样,外界如何战火滔天,它自岿然不动,仿佛从未受到惊扰。在抗日战争期间,日军攻占了诸葛村周边的村子,只有八卦村幸免于难。只有几个日本兵不信邪在扫荡的时候来到诸葛村附近,可是左看右看也没看出什么来,最后只能灰溜溜地走掉。

诸葛村是中国第一座八卦布局的村庄,村落为诸葛亮后裔最大聚集地,村子里面几乎没有不姓诸葛的,连嫁到诸葛家来的女人也姓诸葛,可谓诸葛家的传承之地。整个村子就是一个巨大的活文物,是中国古村庄与古民居完整保留的典范。来到这个奇村,你闭上眼睛随便一指,都会指到一座百年以上的屋子。

村落景观多样而优美,即有鳞次栉比的古建筑群,又有环水塘而建的古商业中心,全村形成了一个变化丰富而统一的整体。现有保存完整的明清古民居及厅堂有200多处,其中大小厅堂18座,庙宇四座,石牌坊三座等。这些古建筑中,最重要的要算大公堂与丞相祠堂,大公堂建于近600年前,平面按“回”字形布局,古朴浑厚;也是江南唯一的武侯(诸葛亮死后谥忠武侯)纪念堂。此外还有寿春堂、天一堂、雍睦堂、隆丰禅院可供参观。

在这个富有浓厚生活气息的村庄里漫步,一条条纵横相连的小巷,犹如迷宫一般,时光仿佛变慢了。那斑驳的墙面,长着青苔的石板,老旧的柱子,岁月在它们身上都留有或深或浅的痕迹。一弯池塘,映着素雅的建筑,历史开始在这里堆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