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完这10句古诗词,古人的德行暴露无遗,但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才识

2020-09-04 16:28:43 作者: 读完这10句

读完这10句古诗词,古人的德行暴露无遗,但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才识

文|小柳说历史

文人之间的掐架,自然与小市民粗俗的习气不同。几句话讲完,不带任何脏字,气势却咄咄逼人。字句中暗箭齐发,着实令人钦佩不已。有句俗话说得好,“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接下来,咱就拿出10句最出名的诗词,逐句分析背后的含义。

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泊秦淮》杜牧

杜牧夜泊秦淮河,触景生情。把自己的所见写下来,本意是借商女唱歌,来揭露了晚唐统治者醉生梦死的靡靡生活。

一双玉臂千人枕,半点朱唇万客尝。——《高凉村妇盼郎归情歌》作者不详

千人枕、万客尝,这句很明了的就是在讽刺女子的风尘。

人皆养子望聪明,我被聪明误一生。惟愿孩儿愚且鲁,无灾无难到公卿。——《洗儿诗》苏轼

表面上是写对孩子智商和性格的期望,来抒发内心中的不得志,借此讽刺愚昧的公卿们。

塞上纵归他日马,城东不斗少年鸡。——《十二月二十八日,蒙恩责授检校水部员外郎黄》苏轼

苏轼虽然说自己没有去边疆立功的想法,也不愿意和城东那边整日游手好闲的人进行斗鸡作为娱乐项目。其实,城东是当时游手好闲人士最喜欢待的地方,曾经有人因斗鸡获得了朝廷的重用,苏轼就借用这个很荒诞的做法,来讽刺朝廷上一无是处的大臣。

稼穑艰难总不知,五帝三皇是何物?——《少年行》贯休

诗词的前半句是“锦衣鲜华手擎鹘,闲行气貌多轻忽”。穿着华丽的衣服,手托苍鹰,样子轻浮着实让人喜欢不起来。这一句在讽刺那些体会不到种田艰辛的人。

闻道杀人汉水上,妇女多在官军中。——《绝句》杜甫

杜甫用诗句讲述了唐朝军队在汉人取得大胜时,把很多妇女留在了军营里。为什么会留妇女随行?这背后就有说头了。

种花满西园,花发青楼道。花下一禾生,去之为恶草。——《公子家》聂夷中

诗句嘲讽了家境好的公子为了面子,除掉了价值很高的禾苗。

我本将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沟渠。——《琵琶记》高明

诗人用自己对明月的感情来写自己感情遇到的挫折。把情敌比作“沟渠”,来说自己付出了真心却没有得到回应,着实贴切。

君王城上竖降旗,妾在深宫那得知?十四万人齐解甲,更无一个是男儿!——《述国亡诗》花蕊夫人

国后的花蕊夫人用诗句写出了亡国之痛,痛诉战场杀敌的士兵没有血性。

君非叔孙通,与我本殊伦,时事且未达,归耕汶水滨。——《嘲鲁儒》李白

敢于直言的李白,用诗句劝诫那些读死书的儒生,不如选择回家种田。

诗词文化博大精深,背后暗藏着许多值得人们琢磨的含义。读完这10句古诗词,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才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