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生平最恨的五个人,曹操未能上榜,最后一人是孙权最大的克星

2020-09-04 16:26:23 作者: 孙权生平最恨

第五刘备。相比较而言,曹操是孙权的敌人,刘备则是孙权的盟友,按理说孙权应该更加仇视曹操才对,但是事实却恰恰相反。孙刘两家虽然保持着同盟的关系,但是实际上两方关系非常紧张,甚至为了利益明争暗斗,激烈程度不下于和曹操之间的对决。当初赤壁之战中两家虽然短暂结盟,但是紧接着就在荆州归属的问题上面发生剧烈冲突。孙权想要借助联姻的机会软禁刘备,结果非但没有要回荆州反而还搭进去了自己的亲妹妹,他虽然表面上对此不在意,但是估计心里面是非常有芥蒂的。

本来两家商量好刘备入川之后就归还荆州,结果等到刘备拿下成都之后却推三阻四,孙权对此极为恼火。孙权为了稳固三足鼎立的局面,强忍住没有和刘备翻脸,但是对于刘备的行为却非常不满,这也为其后来双方爆发冲突埋下隐患。果不其然,孙刘两家不久之后就为荆州大打出手,孙权为了对抗刘备甚至不惜向曹操称臣,从这里也可以看出对于孙权来说刘备比起来曹操更加可恨。

第四诸葛亮。其实诸葛亮和孙权两人并没有太过直接冲突,但是由于诸葛亮是为刘备效力,所以和孙权的关系并不好,而且当初舌战群儒之时诸葛亮也间接得罪了孙权。诸葛亮为了联合孙权抗拒曹操,曾经亲自前往江东游说孙权,没想到上来就碰到下马威,诸葛亮并没有给江东群臣留面子,用自己的三寸不烂之舌大骂江东群儒。虽说诸葛亮骂的都是自己的手下人,但是在自己的地盘上孙权对于诸葛亮的做法还是非常不满意的。

尤其是后来诸葛亮在和孙权交谈期间,一番言论更是让人恼怒。诸葛亮为了促使孙权答应联盟,使出了惯用的激将法,不仅大力鼓吹刘备和曹操等人,而且极力贬低孙权。虽然孙权知道这是激将法,而且为了大局着想没有怪罪诸葛亮,但是恐怕心里面早已记恨上了诸葛亮。

第三关羽。同样都是刘备集团中的人,比起来刘备和诸葛亮,关羽才是孙权更加憎恨的一个人。在孙权看来,荆州是自己大发善心借给刘备集团的,双方是盟友关系应该彼此多加往来,于是孙权就派遣使者前往荆州和亲。结果关羽非但没有以礼相待,反而直接把使者撵了出去,而且还说出一些轻视孙权的言论,孙权作为江东之主却受到如此窝囊气,面子上实在挂不住,因此双方的关系急剧恶化。

如果说孙权本来还能够忍气吞声和刘备结盟,那么在面对关羽之时可以说没有半分情分可言。因此襄樊之战中孙权才会如此果断派兵袭取荆州,并且在擒获关羽之后将其杀害。由此也可以看出,孙权对于关羽一定是恨到了极点。

第二名刘表。孙权和刘表两人之间也是有血海深仇,原因就是刘表曾经杀掉了孙权的父亲孙策。当年孙坚携带玉玺返回江东,结果遭到刘表率兵拦截,回到江东的孙坚咽不下这口气,整顿兵马之后就前去攻打刘表,不料却因为贪功冒进误中黄祖等人的埋伏,因此被乱箭射杀。面对刘表这样一位杀父仇人,孙权自然非常仇视。

第一名张辽。如果说起来孙权生平最恨而且最怕的一个人,那么非张辽莫属。孙权作为江东之主,虽然在治国理政方面很有功绩,但是其军事才能确实不太出色,所以本身并不擅长领兵打仗。孙权带领十万军队气势汹汹攻打合肥,结果却被张辽数百人马杀得人仰马翻,而且就连自己也差点儿被生擒活捉,这件事情也成为孙权一生之中最大的耻辱。虽说军事指挥确实是孙权的短板,但是如此战绩搁在谁身上估计都没面子,因此孙权对于张辽是恨得牙痒痒但是却无可奈何。

你对于孙权生平最恨的五个人有何看法呢?